专题:电视发牌(一) “政治先行”﹖还是不贴民情﹖


2013.12.25
资深电影导演张坚庭指,港视牌照风波说明政府思维以“政治先行”,这样便不贴民情走。(照片由海蓝拍摄)


酝酿五年的香港免费电视牌照风波﹐引发十二万港人上街争取港视发牌,事件发酵至网民罢看电视行动,扰攘个多月仍未平息。资深电影导演张坚庭、港视艺人艾威﹐深感事件再次冲击已经微弱的香港创意工业。(海蓝报道)

香港资深影视制作人58岁的张坚庭,代表作《表姐,你好嘢》曾经是九十年代香港电影的经典,几乎每个香港人,都记得这部讽刺中港矛盾的喜剧。七十年代读中学的张坚庭,处身香港影视皆蓬勃时期,年纪小小便进入香港电台做播音员,入读浸会大专后,继续在港台电视部工作,大学时代已身兼主持及编剧数职。港台当时用菲林拍摄,造就一班赫赫有名的电影导演如许鞍华、谭家明等,当时他任职编剧,这种氛围令他得到很好的训练,八十年代两夺电影编剧金像奖。跟张坚庭打趣道:“你入行真顺利﹗”他坦言﹐七十年代的年青人机会比较多。

果然张坚庭的事业如坐天梯,一毕业即负责编写电影《父子情》的剧本,81年开始执导第一部电影《马骝过海》。张坚庭回忆当年港产片黄金岁月,每年动辄生产数百部电影,他集编剧导演于一身,八十年代初已加盟邵氏做导演,当年有不少年青导演。港产片在93年逐渐走下坡,现在一年只得四十多部港产片,张坚庭唏嘘说,投资者不赚钱,本地巿场不济,大陆巿场方兴未艾,现在香港电影很少新导演。至于电视剧,也是不遑多让,自九十年代以后,亚视不是无线(TVB)的竞争对手,电视剧在没有竞争下逐渐弱化。

他说:电视剧没竞争会弱化,九几年还可以,但慢慢没有竞争下,逐渐弱化。亚视形成不是竞争对手,没有挑战便弱化。现在一年四十多部戏,比起当时十份一左右。现在电影很少新导演,没办法,没有产品,没有需求,供应自然少。没机会,来来去去得几个导演。

经历逾1300日的发牌审议,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在10月15日宣布,奇妙电视、香港电视娱乐获发新的免费牌照,而积极筹备并聘请数百人的香港电视网络(港视)不获发牌,事件随即引爆新的政治炸弹。

作为行业一份子,张坚庭亦有关注港视风波,他直言港视没拿到免费电视牌,对创意工业造成打击。他指,港视扬言与无线(TVB)竞争,从剧种、拍摄方法、创作路向更加严谨,以便取得巿场的分额--这是商业需要,但亦刺激了年青新导演。他举例港视的电视剧实感很高,类似美国电视剧,如果用这种方法拍摄,无线不能沿用旧有制作方式,必须与港视竞争。但现在没有竞争,后果一定不好,入行的人自然减少,行业这么大反应,因为不发牌会扼杀创意工业的发展。

至于不少舆论认为发牌事件涉及政治考虑,张坚庭分析说,有一个说法是中央开始时对王维基不放心,但与他交心后已没事,并交由特首梁掁英决定,但他揣摩上级意思,认为中央有少许担心也不可以,于是他便不发牌,梁掁英确实处理不当。立法会议员又提出用特权法调查,为免特权法的火烧下去,当局出手干预导致很多人突然转軚,与社会民意背道而驰,他形容政府处理事件技巧拙劣。

他说: 证明政府思维以“政治先行”,在香港会撞很多板,“政治先行”不贴民情走。香港是充分资讯开放,民众自由意识很强,习惯享受表达自由,突然要勒住它,需要很多时间,而且要高压,但社会会不稳定。香港政府数次都掌握不好,他们以政治先行定必不理性,好像国教事件,为政治服务一定有此效果,中央要多给点智慧。

既然香港影视行业渐趋萎缩,年青新一代是否难以追梦。张坚庭淡定地说,创意工业包括多方面,有平面设计,音乐,戏剧等,内地亦是巿场,年青人要改变思维,首先要装备自己,机会来到便水到渠成,例如电影行业全球缺乏美术指导,年青人可以选择。

同样年少入行的资深艺人艾威(真名徐威信),因为港视不获发牌,由电视萤幕被推上政治舞台。甚少公开评论时事的艾威,破例在港台《左右红蓝緑》节目亮相,并亲自撰写评论稿,将发免费电视牌照,与酒牌作比较。他痛陈酒吧在改善规格后可获发牌,而进取的港视却不获发牌兼死因不明,事件如作司法覆核,将浪费纳税人金钱云云,艾威一番言论,技惊四座。

港视资深艺人艾威批评,为何香港由高度文明民主社会,变成容许黑箱作业的社会。(照片由海蓝拍摄)
港视资深艺人艾威批评,为何香港由高度文明民主社会,变成容许黑箱作业的社会。(照片由海蓝拍摄)

笑问艾威有否想过转型,他谦虚地说,一切都是政府逼出来,从未试过在电视做评论,他坦言有点紧张,不过从影约四十年的艾威,出镜当然难不到他。原来艾威十多岁便考入无线艺员第八期训练班,从三千人脱颖而出,培训一年后获签约无线,一做便三十多年,被誉为“緑叶王”,直至去年才毅然转投港视。艾威坦言与无线有感情,临离开前四年深感没法发挥,尤其公司派他做一分钟推销商品的节目,他硬著头皮做,十分不开心。最后为争取自主权,改签一骚制,有剧集找他演才计骚,好处是他可以挑戏拍,但对一些年资浅的演员,这种方式没法应付生活。

自言幸运的艾威,去年遇上港视开台,他直言有人(王维基)出钱搞革命,二话不说便签约,他在无线的路已走到尽头。果然跃身港视,立即尝到男主角的滋味,他笑称等了四十年终于有出头天,接拍《三面形医》饰演妇科医生,他说发梦也没想过当主角,而且工资多了五成。相比无线,港视制作认真、剧本严谨,开拍前充分准备,台前幕后都希望有一番作为,以前在旧世界没法发挥。

他说: 港视工作,所有台前幕后上下一心,以前被人对待的态度以至工资,敢怒不敢言,除非你吾做。以前在无线,他也有讲过这些。如果不是这么多员工提出,无线今时今日也不会把一些制度改好,然后对外公布。其实王维基的出现,全行得益。

原本视气如虹的港视,接到不获发牌的消息后,艾威指,演员以至整个行业深受打击,现在基本上说是行政会议作决定,但它又不解释原因。他批评,为何香港由高度文明民主社会,变成容许黑箱作业的社会,现在不是要你发牌,要求解释为何不发牌,你没法解释,而且用行会保密条例,他反驳当年梁掁英也违反这个保密条例,曾经被警告,真个此一时彼一时。

10月20日,十二万香港巿民上街游行,港视员工随后一星期在政府总部集会,数万巿民声援。11月6日及7日,立法会议员提出使用特权法要求港府交代真相,议案最终没法通过。作为港视雇员的艾威,每次游行集会他都出席,不时接受媒体访问,敢于为港视发声。

香港亲中文汇报近日列出港视不获发牌的八大原因,主要说港视在策略评分低。艾威对此不以为然,他说为何不公开整份报告,现在的情况好比你入了一房间,失掉物件,唯一证明自己清白便是让人搜身,你又不让人搜身。

他说: 梁掁英说对创意工业没有大打击,他不是创意工业内的人,没资格说,你打了人一拳,没资格说捱你一拳的人有几痛。这件事的讯息是,努力是会白费,以前我们看过很多励志座右铬,如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努力不会白费,今时今日打破这些,很荒谬的事。

10月16日,王维基宣布裁掉港视三百二十名员工,当中不乏演员。艾威感慨地说,二百名演员将会流失不少,另外两个获发新牌的电视台不太开拍剧集,要打定输数,新的演员不知出路如何,年青人转工容易,但可能被迫梦幻破裂,梁掁英说这件事没打击创意工业,这番言论实令人难以信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