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母离家出走 自少与父相依为命 在澳勇武流亡者:母亲节聚餐以后少了一人

2021.05.07
【母亲节】母离家出走 自少与父相依为命 在澳勇武流亡者:母亲节聚餐以后少了一人 母亲节对TT来说,非重要节日。因为TT的妈妈很早就离家出走,只剩下父子相依为命。
粤语组制图

香港示威期间,一批「勇武派」抗争者站在最前线,如今流散各地。有身在澳大利亚的抗争者接受本台访问,他称自己虽成长于单亲家庭,妈妈很早就离开了自己,但每年母亲节都会与家人吃饭,「但今年或之后,都会少了一个人。」(刘少风 报道)

在香港示威期间,TT(化名)曾经站在最前线,他身上有多处伤痕,曾被橡胶子弹撃中,腿部拉伤。去年3月,TT只身来到澳大利亚,病痛未有痊愈,又因疫情找不到工作,靠朋友借钱度日。

母亲节今年或以后都不会有我

母亲节对TT来说,非重要节日。因为TT的妈妈很早就离家出走,只剩下父子相依为命。不过,每年母亲节,TT都会与嫲嫲吃饭,自他逃至澳大利亚后,简简单单与家人吃顿饭,都无法实现。

feature-australia1A.jpg
TT(化名)身处澳大利亚,不时想起家人。(受访者提供)

TT说:(母亲节)他们年年都有食饭,但今年会没有我,上年其实都没有我,上年、今年,或者之后都未必有我,我的家很小,不是甚么大家庭,只有我嫲、爸、叔、婶,大家可能去间餐厅吃个饭,炒个菜就算了,没有甚么仪式,算是一个习俗,但习俗今年会少了一个人。

TT在澳大利亚认识到其他港人,他们每晚都会与家人讲电话,「但始终隔住个萤幕,冻冰冰。」

离港前未能请爸爸饮茶

上年初受疫情影响,全球各地开始封关,TT在朋友安排下急于前往澳大利亚。由于过程太仓猝,TT最终未能与家人及朋友好好道别。

feature-australia2A.jpg
TT在澳大利亚拍下的街道。(受访者提供)

TT说:当我知道要离开的时候,隔了两天,其实我以为我有一至两星期时间,当时我还跟我爸爸说,我要走了,想著两个星期内,要请他饮茶,但一直没有这个机会,亦没有这个想法,因为觉得有很多时间,当我知道要走了,因为澳大利亚要封关,当日就突然之间,我过来这边(澳大利亚)。

饮杯红豆冰都会想起亲人

身在异地,TT吃饭时都会想起家人,事关一杯红豆冰。

TT说:可能我现在到楼下餐厅吃东西,会想起之前与家人吃东西。可能喝杯红豆冰,就会想起以前与叔叔喜欢喝,就会想起家人。去买菜煮饭就会想,我在香港懂得煮饭,但没有煮给家人吃。

TT未曾幻想过自己能够回香港,他笑言,只有发梦的时候会想起家人及朋友。谈及家人,他感到自责。

TT说:家人有埋怨过,当初为何要出来?行得那么前?搞到现在这样?屋企我是独生,整家希望都在我身上,但我现在却逃走了。当初我出去的时候,可能真的没有想过家人,可能想过自己会死,会被捕,但从来都没有想过家人,我会成为一个这样的存在,他们口里不会这样说,「之后靠你了」。

其实我不想离开

至这一刻,TT仍视香港为家,离开香港,是逼不得已的选择。

TT说:其实不想离开,到这一刻都好肯定告诉你,我是不想离开,因为香港始终是我家,我的家人在那里,朋友在那里,我都二十多岁,所有事都建筑在那里的时候,我为何要离开?我来到这里(澳大利亚),未去到患有PTSD(创伤后压力症候群),但想起家人会不开心。

访问当日,TT因为腰患要看医生,他称当地很多中国人,即使到了澳大利亚,都不敢向医生轻易说出受伤原因,因为怕开不到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21/05/08 20:48

面对现实?机会在你手?往后可能会感恩旧香港?

返来啦暴动宝宝😂
2021/05/09 02:06

回来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