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後97香港 “恐梁”移民潮再起?


2013.08.28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一年剛過,其內閣涉及的醜聞不斷。中產階層憂慮香港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公平、正義、清廉等,在梁振英任內被掏空。有移民顧問對本台表示,今年的7月1日回歸大遊行之後,計劃移民海外的人數明顯增多,特別是移居加拿大。香港保安局的數字,2013首半年,有3900名港人移民海外,較去年同期增加8%。今日,我們請來美加兩地的移民顧問,同大家講下沉默的中產,選擇移民的心聲。(何山報道)

美國的《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引述香港保安局的數字,指港人移民再現攀升勢頭。是否如此,記者訪問了港人熱門移居地美加兩地的移民顧問。加拿大卡加利的何先生對本台講, “現在出現的問題是,梁振英做的事情,令中產階層也怕。好像我最近的幾個客人,這些人你永遠都不會想到他們會移民的。一個是機械工程師,一個是硬體工程師,他們的配偶一個是醫生,一個是會計師,在香港是不是天之驕子?有在香港大學畢業,英國拿碩士。先生在香港拿的薪水是8萬一個月,太太是6萬一個月,住在何文田山,他們是不是天之驕子? 都急著在我們公司簽合同,辦移民來加拿大。”

卡加利的移民顧問何先生說,最近發現,還有一些本來要移民的,也提前了移民的打算。“另外有一些是孩子念中學的,他們很多時候是打算到高中、大學才來留學,但這兩個禮拜,就有5-6個家長,從香港打電話過來這邊,與我談了之後,就到我們香港的辦公室給錢,簽合同讓小朋友來念書。”

他說,專業人士放棄高薪都要移民,連中低收入的都要走,近期有一種恐怖的氣氛。何先生繼續說,“另外一組人,是在香港沒有多少技能的,不是我剛剛說的那些專才,我就做了兩個香港的廚師要過來。他們情願過來這裡找一份工作,先拿著工作簽證過來,再看下一步怎做,這個氣氛是否很恐怖?”

移民顧問何先生說,據他自己接個案的統計,“恐梁”的移民潮,是從今年的7月1日香港回歸大遊行開始出現。由香港打電話到加拿大公司,辦移民的明顯增多,並非過去一兩個星期的事。“梁振英做的事情是令人怕,你想不到有一個特首,會找黑社會來幫助,我們說的是黑社會,(香港)連廉政公署都出事了,那香港怎算呢? ”

教育一直是香港家長重視的一環,國民教育、洗腦教育、將香港教育變得與大陸一樣"愛國",也加快了不少香港家長,對送子女出外求學的步伐。移民顧問何先生就說,當下的香港,更多的家長是默不作聲,選擇離開,以保護自己的子女。“念香港耀中(私立學校)的,真真正正是香港的中產,這些人一些事情是不會說的,因為他們要保護自己,他們是專業人士,或做生意的,有一些與大陸有千絲萬縷、瓜瓜葛葛的,他們是不會講的﹐很明顯。他們可能只會說,是計劃日後,給兒子去讀書,已經是在拿多一些外國的資料。就如今天,我就寫了一個計劃書給香港。有一群人想來香港讀書,看移民公司可以怎樣幫助。”

他說,這些小移民,由初中到高中都有。“沒有大學的,有一些我們知道學生簽證已經批了,另外有一些是在做醫生報告,這裡就有4到5個。”

除了加拿大,記者也隨機問了美國加州,華人眾多的洛杉磯的華人移民服務公司。當地的顧問就坦言,沒特別發現。平時的移民問查詢平穩,不能夠說來自香港的有所增加。“我們基本上都是處理美國境內的移民申請,境外的由美國這邊的親屬幫助安排。沒有從境外打過來的申請,所以沒有說哪一部份人多了。最近哪一部份人多了?我不覺得。”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有移民的家長就指,加國對槍支的管理比較嚴,所以選加棄美。卡加利的何先生就說,移民美國的是以大陸客,投資移民為主。他說:“為甚麼呢?因為美國的移民政策沒有加拿大的寬鬆,加上美國的經濟不是太好,而美國的對象是中國客。大陸人拿現金到美國買樓,投資移民;但加拿大對錢的管制,比美國要嚴。”

剛剛還回去過香港的何先生還說,香港蔓延一種像是97年之前,港人移民海外,先買個保險的氣氛。而梁振英政府及其個人的統治作風,很多人接受不了。“我自己是感覺到了,今年的7月1號之後;近幾年,好像是我們怕的東西回來了,未回歸之前,大家都很怕共產黨的,這種心態好像回來了。”

他更說,連香港首富李嘉誠都要出售超級市場,是連有錢人,都對梁振英沒有信心。“你看,連百佳都要賣,他還有甚麼東西不可以賣呢?和黃在海外的資產眾多,香港的算甚麼呢?原因,是他很不妥梁振英。” 香港首富李嘉誠被傳媒視為唐營,而非梁營的人馬。唐英年在與梁振英的特首對壘中落敗,在九龍塘的大宅因僭建惹上了官非。

已經移居加國,並協助港人移民的何先生還說,他身邊有熟識梁振英的同學,因而對梁的看法也變得負面。“我的同學與梁振英以前是同事,開梁振英測量師行的時候,就在一起,還作為伙伴一起加盟。那時講的事,我開始都不信,(梁)過橋抽板很厲害,而且跟你說的事情是不會兌現的。我的同學要回到仲量行,他(梁振英)就要你上班,不給你用錢補償;每天上班,沒事給你幹,就坐在大廳,不能坐原來的房,大家眼睛看著你,你說有多慘。這樣的人,他怎能管治香港呢?”

《華爾街日報》就指,近幾個月有意離開的香港人愈來愈多,原因是擔憂香港的經濟與政治前景。不過,香港親北京的報章商報有評論就說,港人上半年移民較去年同期上升8%,移民潮再現之說略有誇大。近年的統計數字顯示,移居海外的人數相對穩定,維持在1萬人以內,最高和最低人數的差距約1000人左右。在香港政局穩定,經濟尚可的情況下,可以估計,這批人士中應以與家庭團聚、退休、學習等原因為主。若以這些數字指香港再次出現 “移民潮”,未免有點誇張。

好啦,你是否同意移民顧問的看法呢?移民是否成為了沉默的香港中產,一個無可奈何的選擇呢? 我是何山,電郵是hok@rfa.org,歡迎你同我們分享,下次節目再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