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倒退.二】香港7月成台湾出口晶片全球之冠 年内三超中国 台港僵局将损5000亿双边贸易

2021.08.25
【台港倒退.二】香港7月成台湾出口晶片全球之冠 年内三超中国 台港僵局将损5000亿双边贸易 在中美贸易战下,香港今年三度超越中国,成为全球入口台湾晶片最多的地区。
粤语组制图

讲起台港贸易,一般香港人或想起台湾生果。其实在中美贸易战下,香港今年三度超越中国,成为全球入口台湾晶片最多的地区。台港贸易背后,是纠缠不清的两岸战略产业链。然而,台港双边官方关系陷入历史性倒退,有亲台人士指,台湾驻港官员因港府不发签证而离港后,商务文件签批受到影响,认为未来中台港三方都会受损。

(台港关系倒退系列之二)

今年7月,最后一名台北办台湾驻港官员、经济组组长倪伯嘉于7月31日回台,此前已有7名台官同因港方不发签证而离港。东亚国际关系学者、东京大学法学博士林泉忠认为属「历史性大倒退」。(详见【台港倒退之一】

香港现台湾凤梨热 属台湾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地

双边政治关系陷冰点,但同时双边贸易却极其紧密。今年初中国禁止台湾凤梨入口,意外在香港引爆台湾凤梨热。翻查数据,香港已经是台湾第四大的农产品出口地区,而且升幅强劲。吃台湾生果已成香港人生活一部分。生果店东主梁先生表示,台湾生果极受香港人欢迎。

梁先生说:爱文芒果在台湾生果来说,都很受香港人欢迎。最受欢迎或者台湾产量最多有金钻凤梨......最快(空运)一天就已经到。

然而,台港经贸一年金额达641亿美元,农产品出口只占当中约4亿美元,双方的真正大生意是集成电路贸易(台:积体电路)。

港今年三超中国 成全球最大台湾晶片入口地

根据台湾国际贸易局数字,台湾对港出口的主导商品是集成电路。以今年7月为例,台湾对香港出口总额有56.6亿美元,当中超过七成都属于集成电路。台湾7月的集成电路出口地区中,香港全球排名第一,出口总额达41.1亿美元,占该月台湾出口集成电路总体31.1%。相比排名第二的中国,相关数字为35.9亿美元。

feature-trade4.jpg
台湾「集成电路」出口中、港总额趋势比较。(粤语组制图)

翻查最近一年数据,香港已经是继今年4月、5月后,第三度超出出口中国数字。香港相关数据呈上升趋势,而此前数年台湾出口到港的相关数字一直比出口中国为低。

中美贸易战下 中国靠港「白手套」取得晶片

香港制造业早于80年代已迁移到中国,港府数据指香港电子零件产品实际有6成以上都是转口到中国。《彭博》亦在去年报道指出,内地的半导体进口中,有38%是透过香港取得。台湾学者林泉忠表示,台湾出口集成电路到香港呈上升趋势,与中美贸易战有关。

feature-trade2.jpg
中美贸易战下,香港成为中国获取台湾以至其他地区高端产品的重要桥梁。图为美国总统拜登手持晶片。(路透社资料图片)
feature-trade3.jpg
香港转口台湾晶片资讯图。(粤语组制图)

林泉忠说:最近这几年,尤其是中美关系不好之后,许多中国跟美国之间的贸易,一些比较敏感的,比较受到重视的一些产业,他们都希望透过香港做一个桥梁、中介,来获取台湾以至其他地区,比较尖端或者比较敏感的产品。

目前台湾主要出口货品之一为集成电路,约占台湾最近一年出口金额达三成,单是今年7月便已为台湾带来132.2亿美元,属近年新高。台湾一直有大量的集成电路出口到香港,疫情前维持一年出口额约250多亿美元上下,至2020年急升至一年330亿美元。而今年仅首7个月,出口额已合计达244亿美元,几乎追平2017年全年相关数字。

feature-trade5.jpg
台湾「集成电路」对港出口与对港出口总额趋势。(粤语组制图)

台官未能驻港 商务文件签批受阻

台港官方关系恶劣,会否影响贸易?本台接触过数个台湾商会,部分人以双边关系敏感为由,拒绝受访。有要求匿名的香港新鲜食品商人透露,现时疫情影响供港物流,而中国政策亦曾严重影响台北农产品贸易。他担心若果将来港台关系中断,不排除令台湾货品未能供港。与台方友好的前元朗区议员,台湾各大学香港校友会总会荣誉会长麦业成表示,目前台湾驻港官员全撤已对商人造成不便。

麦业成说:事实上一些产品验证文件上,都需要官员签批。失去这方面的话,其实我觉得现在的状况是刚刚开始。我不明香港政府为何要牺牲香港本身的经济,其实现在是牺牲香港对外经济,我觉得这对香港来说,都是一种伤害。

feature-trade1.jpg
双边政治关系陷冰点,但同时双边贸易却极其热烈。图为香港葵涌货柜码头。(路透社资料图片)

麦表示,台港贸易中,台商不时需要官方机构帮忙,例如文件上的验证等。没有官员在香港协助迅速处理,商人将要浪费时间等待,失去商机。他又认为撤官对香港带来的经济损害,会比台湾的损害更大,而事件亦同样对中国有损。「当然我觉得未必是特区政府作主,我相信与港澳办、北京方面有关。」

学者指政治矛盾损经济 目前仍是过渡期

学者林泉忠亦认同台港关系恶劣会为经贸带来影响,但目前仍是过渡期,仍需长期观察了解。

林泉忠说:影响会有的,但是我觉得目前来观察的话,包括台湾驻香港的银行目前也都运作正常,还没有发生要撤资或者关闭。现在处于过渡期间。(台湾驻港)特别是一些商务、贸易的机构目前来讲还存在,在贸易跟文化他们能够扮演的角色应该稍微会大一点。

台:紧盯情势变化 港:鼓励台企与港商合作

台湾陆委会回覆本台,指台港经贸关系的变化,主要受产业链、台港各自经贸功能地位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尚难断言台港关系变化对经贸的影响,恐需拉长一段时间来观察。台湾相关部门仍会紧盯情势变化,并就可能影响预作风险防范。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表示,2021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3,18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43%。香港会继续推动港台的商贸合作与交流,鼓励台湾企业与港商合作。

记者:陈润南/刘少风 责编:陈润南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