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查冊】「透明國際」批香港開倒車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吸引犯罪份子

2021.04.26
【收緊查冊】「透明國際」批香港開倒車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吸引犯罪份子 港府強推收緊查冊制度,被各方斥有損香港國際地位。
粵語組製圖

港府三月初突然重啓新《公司條例》的實施程序,強行收緊查冊制度。公司註冊處前處長鍾悟思周一(26日)撰文,斥港府收緊查冊制度,將助長貪腐。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接受本台專訪,逐一反駁港府修例理據,並憂新措施會加深香港「逃稅天堂」惡名;監察貪污腐败的國際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指,收緊查冊將嚴重削弱香港的國際地位,更不排除向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反映意見。(李智智 報道)

港府擬收緊查冊制度,新《公司條例》的實施程序分三階段推行,最終公眾將不能查閱香港註冊公司中載有的董事通常住址、遮蓋董事身份證當中3位身份證號碼。相關附屬法例會在下月向立法會提交。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批評港府打倒「昨日自己」。(RFA視像訪問截圖)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批評港府打倒「昨日自己」。(RFA視像訪問截圖)

遮蓋身份證號碼 易混亂出錯

可是,具「股壇長毛」之稱的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 接受本台視像訪問,批評港府打倒「昨日自己」。他指,政府曾於2009年新「公司查冊」條例的諮詢文件中,表明遮蓋身份證3位或4位號碼數字,不足以辨別個人身份,容易令不法份子有機可乘。

他舉例,以「Chan, Chi Keung」(陳志強)為例,就出現 245 則結果。當中最少 8 組「陳志強」的身份證四字(英文字母及首兩個數字、和第六個數字)完全相同,但實質並非同一人。他指出,政府再進一步禁止查閱董事住址,則更難以辯識身份。

David Webb又指出,不法份子經常利用秘書公司地址,作公司登記地址和通訊地址,「可達數以千計公司使用同一間秘書公司的辦公室和地址,過去調查人員仍可透過知悉董事身份證號碼或護照號碼,追蹤身份,惟現時如同大海撈針」。

他認為,現時已有法例保護濫用資料和私隱問題。對於政府稱,容許公眾透過進一步申請取得完整個人資料。他批評,此舉只會令調查成本大增。

David Webb 說:這是一個非常昂貴的過程。這些資訊原本可以在無需付費用和法庭授權下獲取的。 香港不應因為圖謀不軌的人而令其聲譽受損。(新查冊安排)政府變相縱容公司隱藏背景資料,令香港競爭力減少,同時更吸引犯罪份子。

IPO頻上市 投資者將承受更大風險

中美貿易戰下,不少中資巨企來港再上市,令人關注把關問題。David Webb認為,新措施下,首次公開募股的保薦人將更難以盡職調查,無法發現擬上市公司的董事和管理層的潛在利益、供應商和客戶的聯繫以及欺詐行為。

另外,不少朝鮮、伊朗國營公司於香港設空殼公司,新措施下亦令普通商人更易中招。David Webb 強調,若無法準確獲取有關人士身分和背景資料,難以追查潛藏的洗黑錢和貪污問題,為商業交易帶來更高風險,銀行和投資者須「格外小心」,尤其是處理涉及被制裁的公司和客戶。

David Webb 說:現時不少國家被制裁,包括中國、伊朗和北韓(朝鮮)等,限制與該國貨品交易。香港過去經常被犯罪份子利用,透過建立空殼公司和港口便利,違反禁運。

反貪組織「透明國際」代表 Maira Martini稱收緊公司查冊「非常令人擔憂」。(「透明國際」官網圖片)
反貪組織「透明國際」代表 Maira Martini稱收緊公司查冊「非常令人擔憂」。(「透明國際」官網圖片)

透明國際不排除向FATF提交意見

反貪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代表 Maira Martini接受本台電話訪問時稱,認為新限制「非常令人擔憂(very concerning)」。她反對港府提議遮蓋身份證3位號碼,認為難以核實其身分。她又指完整董事資料,是商業運作建立信任的重要條件。目前香港屬於跨政府的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成員國須定期互相評定。她表示,「透明國際」不排除向FATF等國際組織提交意見。

Maira透露,「透明國際」最近一份報告,研究世界各國如何實施反賄賂公約,指出「香港表現不佳(Hong Kong is not doing very well)」,存在不同形式腐敗情況,未有效打擊跨國行賄行為,她憂慮新安排會令情況惡化。

Maira Martini說:當世界各地正朝向資訊透明時,香港正往錯誤方向前進。FATF制定的反洗錢標準中,要求須獲得有關該公司的董事和實益擁有人的信息,若香港將信息限制達至「在無法確定公司董事身份的水平」,將削弱其國際地位。

前公司註冊處前處長鍾悟思周一(26日)再就收緊查冊撰文,斥將助長貪腐。(《明報》官網截圖)
前公司註冊處前處長鍾悟思周一(26日)再就收緊查冊撰文,斥將助長貪腐。(《明報》官網截圖)

FATF:現階段不評論

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 回覆本台時稱,現階段不能評論,但稱會評估一個國家或地區整個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框架的有效性,並引用FATF主席Marcus Pleyer在3月底G20峰會的說法,指「確保實益擁有權的透明度,對公平稅制以至打擊洗黑錢等各方面都是至關重要」,並強調現正審視並考慮強化有關標準。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就各界批評,再三稱新查冊安排下,除公眾不可再查閱董事個人住址,改為獲取其通訊地址和部分身分識別號碼,其他現時可查詢的資料並無新增限制,認為有關資料「已足夠讓查冊人士辨認有關董事的身分」,並平衡保障個人私隱,「防止個人資料變成武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