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专题:Google掉包问题

近日中国当局针对Google开始新一轮的防火墙升级,这次升级的特色,就是针对Google一系列加密的服务。

2011.03.11
GoogleCN305
谷歌中国在北京的总部。(法新社)  


DC: 又到翻墙问答的时间。最近有听众指,由今年三月二日开始,在使用Google或者Gmail时,会不时出现无法连接的情况,或者打好了的电邮无办法送出,这问题与Google有关,还是代表了中国当局针对Google的情况严重了?

答:在海外用Google一直都很顺畅,并无任何重大的问题,但近日中国当局针对Google有新一轮的防火墙升级,这次升级的特色,就是针对Google一系列加密的服务,包括了加密版本的Google搜寻服务,以及利用加密功能进行通讯的Gmail,每隔十分钟,中国两大电讯公司的海外关闸,就会针对Google的通讯作出处理,令你和Google主机之间的连接出现间歇性中断。

对于Gmail,以至使用 Google App服务的用家,如果收邮件时候,可以考虑暂时不用网上版的Gmail,而是透过Outlook或者其他支援SSL POP或IMAP服务的软件接收邮件。因为现时中国当局针对是Google的443埠口的通讯,亦即标准网上加密埠口的通讯,而采用995埠口的 SMTP、465埠口的POP暂时未受影响。而放弃使用网页版Gmail最大损失,莫过于要暂时放弃GTalk的功能,皆因GTalk功能在网上版的Gmail才有,而在Outlook或其他类似接收邮件的软件,都不支援GTalk的。

只不过,这次事件对使用VPN等用家,将会是一次重大警告,证明中国当局有能力针对己经加密的通讯封包作出审查,当Google都遇上这类间歇性封锁,未来我们相信,就算经过Skype、VPN、SSH的通讯,只要经过标准埠口,都有可能在中国两间电讯公司的对外路由器上遭到不同程度的间歇性攻击,甚至封锁,所以使用Gmail的人,有可能要准备当出现政治敏感的情况时,无法利用Gmail对外通讯。中国当局这次攻击,证明了中国当局有心针对标准加密网页的埠口443,所以所有利用加密技术,并经443埠口的通讯,都有理由无端被封,由OpenVPN的连接,以至海外一些使用到443埠口的网上购物或理财服务,都可能会受到有关新封锁技术影响。如果你不幸遇到这类情况,我们鼓励你尽早向我们的报料热线报告,我们尽快在节目中提供解决方案。

 

DC:不少听众都仍然有使用传统的破网软件,例如自由门等等,而近日自由门推出了高级版,但听众不明白为何高级版会再加装一个封包过滤器,而这过滤器下,专业版与高级版有什么分别?
 
答:有部分台湾和中国的网络保安公司,打著防止员工办公时间上Facebook的旗号,实际上推销一些用来封锁自由门、无界浏览等破网技术的特殊封包技术,受这些公司所推出技术所影响,加上中国当局的网络封锁升级,令部分自由门和动态网的用家无法破网。而高级版利用封包过滤器后,就可以解决部分由这些公司推出的技术所带来的问题。
 
当然,自由门高级版并非完全无限制,首先在高级版下,上Youtube等网站速度偏慢,我们建议Youtube等用VPN来浏览比较好,现时高级版的发展程度,未在多媒体网站上提供十分好的支援。在VMWare等虚拟系统使用时,记得将虚拟系统设定成Bridge模式,而不要用NAT,否则就会安装失败。
 
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地方网络系统的设计,不一定可以使用自由门的高级版功能,面对一些比较特别的网络设计,就需要用回自由门专家版提供的模式,或者改用其他破网方法来解决问题。而如果你曾经安装过自由门高级版测试版,并且选择安装了封包过滤器,这次升级你不用安装任何新软件,因为自由门专家版正式版,以及测试版所用的封包过滤器软件都是同一个版本,两者之间并无太大的分别。
 
但无可否认的是,自由门新推出的技术,为应付中国当局日益升级的网络封锁,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而部分人在公司上不到自由门的问题,亦因新版而得到解决。 DC: 多谢李建军,封网和破网技术之间的竞争,果然相当激烈。我们在下周同样时间,会再解答近日一些热门,而听众关心的破网问题,节目时间到了,下周开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