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如何獲取及安裝賽風3作翻牆用(視頻)

DC問:又到翻牆問答的時間,這次要介紹翻牆軟件賽風3,但賽風3與以往大家用的賽風的使用方法很不同,李建軍,到底不同的地方在那裡?

2011.09.30


李:以往大家用開的賽風,是一個免安裝軟件的網上代理主機,所以大家只瀏覽賽風指定網站,經過指定網站就可以破網。

但賽風3是軟件,始終都要安裝下來後,然後賽風3軟件會運用多個不同的技術去翻牆,包括了VPN、SSH等,而當中有些技術,過往對一些技術水平不高的用戶會比較麻煩。但有了賽風3,就會簡化使用程序,就算你的技術水平不高,都可以應用自如。

DC:那現階段,又可以怎樣取得賽風軟件?

李:現階段,你在賽風網站是下載不到軟件,事實上,由於現時出現廣泛封網的情況,透過賽風網站取得軟件是不現實的做法。

你可以先開一個Gmail戶口,然後寄一封電郵去get@psiphon3.com,賽風的主機便會立即回覆賽風軟件檔案給你,而且肯定是最新的賽風3軟件。

請記住,不要用中國的免費電郵去取得軟件,因為中國當局會攔截你去賽風主機的要求電郵,或來自賽風的電郵,這樣你永遠都不會收到賽風軟件。而你取得和安裝軟件時,亦不要執行中國出產的防毒軟件,正如我們之前多次強調,中國出現的防毒軟件,會將翻牆軟件視為病毒而強行刪除。

由於現時賽風3仍在初步開發階段,所以只有Windows版本,但賽風方面遲些會有針對MacOSX以及Android智慧手機的版本。當MacOSX和Android版本面世後,我們會在日後的翻牆問答再度介紹有關使用和安裝方法。

對一些技術水平比較高的用戶,可以嘗試去賽風網站下載賽風3的源代碼,然後在自己的電腦上編譯有關軟件自用。

DC:那下載軟件後,怎用賽風呢?

李:當你下載軟件,只要執行軟件,系統會先問是否讓軟件執行,你讓可以讓軟件執行,便可以了。

系統會先嘗試用VPN技術來連接賽風的主機,當賽風軟件無法與VPN連接,就會自動改用SSH模式連接,而一般而言,SSH模式的成功連接的機會率比較高。

而SSH與VPN在實際通訊上分別在於,SSH模式下,只有部分通訊是經過賽風進行,雖然能夠翻牆,但有部分通訊並無經賽風。而VPN模式下,所有通訊都會經過賽風主機進行,以安全程度而論,當然VPN模式下的賽風是最安全的。

而這集我們在網上預備了視頻,示範如何安裝賽風後執行賽風,歡迎大家上本台粵語組網站。

DC:使用賽風軟件時,用不用對瀏覽器作出特別設定?

一如大部分翻牆軟件,賽風在執行時己經改了瀏覽器的設定,你用Firefox和IE,應該什麼都不用做,就可以瀏覽牆外的內容。

但如果你用一些非主流的瀏覽器,有可能在SSH模式下未有成功翻牆,因為你的瀏覽器在代理主機設定上要作出更動,你遇到這種情況,就要在瀏覽器代理設定中HTTP和SOCKS兩項,改成127.0.0.1,埠口是8080。但要注意的是,你用完賽風後,就要將瀏覽器的設定回復正常,否則你就會無法正常上網。但一般要作出這樣設定的瀏覽器,都是像Opera之類的便攜式瀏覽器。

DC:家中的路由器設定會否影響用賽風翻牆?

李:有機會,因為有部分路由器設定會封鎖VPN或SSH埠口,因此在家中使用路由器,要開放VPN和SSH的埠口,否則你自已的路由器,有可能成為阻礙你翻牆的元凶。

DC:那現時我們的賽風網站會否繼續服務?

李:雖然賽風3軟件面世,但賽風網站,包括自由亞洲電台的賽風網站仍然會繼續服務,因為在網吧一類地方翻牆,不一定可以自行安裝或執行軟件,或者賽風軟件被網吧安裝的防毒軟件強行刪除,不用對電腦內部設定有任何改動的賽風網站,對廣大技術水平不高的用戶,仍然是相當有用的。

DC:這集翻牆問答又告一段落,下周我們會繼續有翻牆問答,我們亦歡迎聽眾繼續向我們報告最新封網狀況,特別在十月一日至十月十日期間的封網狀況。我們下周五再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11/10/02 18:07

我昨天通过谷歌邮件下载了赛风3,但是30多分钟过去,箭头不停的旋转,无法连接。自由门最近很不稳定,有时能上,有时根本打不开。

Anonymous
2011/10/18 01:04

我一直在用SSH这个软件,好用又免费,有需要的朋友请发电邮到hzy800111@hotmail.com我发给你

Anonymous
2011/10/15 12:57

赛风3在同一个系统中,不同的用户帐户下,有的帐户能用,有的帐户确不能用,找不到服务器,原因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