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大陆网民用skype秘诀

DC:我们近日收到报告,不少听众在用Skype致电我们的热线时,出现连接困难。但我们在美国测试,就发现Skype线路是正常,其实出现了什么问题?听众又有什么方法可以化解?

2012.01.13

李:发现这种情况的听众,十之八九,他们都是在中国,而且他们所使用的Skype亦在中国下载。最有效解决方案,是将Skype反安装,然后翻墙,下载由Skype官方提供的版本,再重新安装一次Skype,这样就应该可以很稳定透过Skype连系我们。再极端的情况,可以先用VPN翻一次墙,然后再用Skype官方版本来联系我们都可以。

DC: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在中国国内所下载的Skype版本,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李:由2007年开始,在中国国内网站,或未翻墙情况下去Skype网站所下载得来的简体中文版Skype,已经是内置木马程式,这些木马程式有可能令中国当局能够监控你的语音通讯。所以,中国翻墙用户应该不要下载在中国网路上,包括Skype官方网站下载的Skype,而是翻墙后,用海外正常版本的Skype。

只不过,以往那些木马程式最大威胁,也是在把你的对话录音,令你参与维权行动等有阻碍。不过,近日可能中国当局把他们的干扰升级,除了有可能阻碍你打到我的热线与我们联络外,亦不排除,当出现个别维权事件的时候,中国当局有可能利用木马的后门,阻止你利用Skype与海外亲友,或其他的传媒机构联络,所以避免使用一些有问题的Skype版本,就变得相当重要。

DC:除了在Windows,Skype亦有Mac、Linux、iPhone、iPad和Android的版本,这些版本又有没有中国政府安装木马的困扰﹖

李:现时中国当局的木马,暂时只能够针对Windows,而现时都未收到,其他作业系统版本的Skype,成为中国当局安装木马对象的报告。因此,其他作业系统的Skype,暂时仍然安全。

但中国当局相信亦有留意到,越来越多民众使用Mac、Android或iPhone一类的设备,不排除中国当局向Skype,或Skype的新大股东微软施压,要求其他版本的Skype,都让中国当局加入木马程式。所以就算Mac、Android和Linux版本未被加木马都好,都先翻墙下载以策安全。因为Skype和中国当局,都不用通知大家,他们何时在向中国用户提供的Skype中加了木马。

至于iPhone和iPad的Skype版本,由于这两个平台所有软件,都要经过苹果的App Store下载,而苹果会对每一个在App Store上架的软件作出审查,只要苹果没有与中国当局合作,有木马的Skype应该过不到苹果方面的审批。

本人当然不希望苹果会让有木马的Skype出现在App Store,因为App Store比较麻烦在于,你可以下载的软件清单,并不会因你身处的IP而改变,而且跟随你的Apple ID上信用咭登记而决定。换言之,如果苹果App Store决定向登记为中国的用户发放有木马的Skype程式,或Skype的版本,给中国用户下载的与其他国家不同,用iPad或iPhone的朋友就可能比较麻烦。当然,我个人并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

DC:我翻墙用VPN来通Skype,当然会很安全,但会不会用不到,以及出现连接速度比较慢,造成语音品质不佳情况。

李:由于Skype已经是很多全球大企业运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一般VPN都会支援Skype通话,这不用太担心。

由于Skype纯粹用语音通讯,不是很占用频宽,所以在VPN下,一般纯粹打电话聊天是没有问题。但是用视像通讯的话,我就建议尽量避免,因为视像通讯占用频宽很大,这有可能损及其他VPN使用者的权利,而效果也不一定很顺畅。因为中国与海外其他国家的频宽,始终是有限的。对大部分情况下,纯粹话音通讯其实已经足以应付大部分的需要。

DC:多谢李建军。翻墙问答时间又差不多,在下周同样时间,我们继续回应各位听众与翻墙有关的问题,下周五再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12/02/19 22:27

主持,你好:记得曾经有两集听众热线是上海陈生介绍如何接收卫星天线的,能否安排重播或提供具体播出时间以便下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