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大陸網民用skype秘訣

DC:我們近日收到報告,不少聽眾在用Skype致電我們的熱線時,出現連接困難。但我們在美國測試,就發現Skype線路是正常,其實出現了什麼問題?聽眾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化解?

2012.01.13

李:發現這種情況的聽眾,十之八九,他們都是在中國,而且他們所使用的Skype亦在中國下載。最有效解決方案,是將Skype反安裝,然後翻牆,下載由Skype官方提供的版本,再重新安裝一次Skype,這樣就應該可以很穩定透過Skype連繫我們。再極端的情況,可以先用VPN翻一次牆,然後再用Skype官方版本來聯繫我們都可以。

DC: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在中國國內所下載的Skype版本,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李:由2007年開始,在中國國內網站,或未翻牆情況下去Skype網站所下載得來的簡體中文版Skype,已經是內置木馬程式,這些木馬程式有可能令中國當局能夠監控你的語音通訊。所以,中國翻牆用戶應該不要下載在中國網路上,包括Skype官方網站下載的Skype,而是翻牆後,用海外正常版本的Skype。

只不過,以往那些木馬程式最大威脅,也是在把你的對話錄音,令你參與維權行動等有阻礙。不過,近日可能中國當局把他們的干擾升級,除了有可能阻礙你打到我的熱線與我們聯絡外,亦不排除,當出現個別維權事件的時候,中國當局有可能利用木馬的後門,阻止你利用Skype與海外親友,或其他的傳媒機構聯絡,所以避免使用一些有問題的Skype版本,就變得相當重要。

DC:除了在Windows,Skype亦有Mac、Linux、iPhone、iPad和Android的版本,這些版本又有沒有中國政府安裝木馬的困擾﹖

李:現時中國當局的木馬,暫時只能夠針對Windows,而現時都未收到,其他作業系統版本的Skype,成為中國當局安裝木馬對象的報告。因此,其他作業系統的Skype,暫時仍然安全。

但中國當局相信亦有留意到,越來越多民眾使用Mac、Android或iPhone一類的設備,不排除中國當局向Skype,或Skype的新大股東微軟施壓,要求其他版本的Skype,都讓中國當局加入木馬程式。所以就算Mac、Android和Linux版本未被加木馬都好,都先翻牆下載以策安全。因為Skype和中國當局,都不用通知大家,他們何時在向中國用戶提供的Skype中加了木馬。

至於iPhone和iPad的Skype版本,由於這兩個平台所有軟件,都要經過蘋果的App Store下載,而蘋果會對每一個在App Store上架的軟件作出審查,只要蘋果沒有與中國當局合作,有木馬的Skype應該過不到蘋果方面的審批。

本人當然不希望蘋果會讓有木馬的Skype出現在App Store,因為App Store比較麻煩在於,你可以下載的軟件清單,並不會因你身處的IP而改變,而且跟隨你的Apple ID上信用咭登記而決定。換言之,如果蘋果App Store決定向登記為中國的用戶發放有木馬的Skype程式,或Skype的版本,給中國用戶下載的與其他國家不同,用iPad或iPhone的朋友就可能比較麻煩。當然,我個人並不希望這種情況發生。

DC:我翻牆用VPN來通Skype,當然會很安全,但會不會用不到,以及出現連接速度比較慢,造成語音品質不佳情況。

李:由於Skype已經是很多全球大企業運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一般VPN都會支援Skype通話,這不用太擔心。

由於Skype純粹用語音通訊,不是很佔用頻寬,所以在VPN下,一般純粹打電話聊天是沒有問題。但是用視像通訊的話,我就建議儘量避免,因為視像通訊佔用頻寬很大,這有可能損及其他VPN使用者的權利,而效果也不一定很順暢。因為中國與海外其他國家的頻寬,始終是有限的。對大部分情況下,純粹話音通訊其實已經足以應付大部分的需要。

DC:多謝李建軍。翻牆問答時間又差不多,在下周同樣時間,我們繼續回應各位聽眾與翻牆有關的問題,下周五再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12/02/19 22:27

主持,你好:记得曾经有两集听众热线是上海陈生介绍如何接收卫星天线的,能否安排重播或提供具体播出时间以便下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