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掀養狗熱 大陸寵物店提供「走私一條龍服務」


2018.04.16
hk-dog.jpg 狗年掀養狗熱 大陸寵物店提供「走私一條龍服務」

狗年掀養狗熱 大陸寵物店提供「走私一條龍服務」

踏入狗年,中港走私狗隻掀起熱潮。大陸不少寵物店提供「走私一條龍服務」,保證即日送貨。有獸醫指出,走私來歷不明的狗隻入境,隨時會將疫症傳入香港。(禾苗 / 文宇晴 報道)

踏入狗年,令不少人萌生養狗念頭。近年大陸寵物店愈開愈多,其中位於深圳文錦渡北斗路,更被譽為深圳寵物街,幾乎所有寵物店都可提供「走私一條龍服務」,聲稱由買狗以至運送狗隻來港,只需一天時間。

深圳寵物街一共有十八間寵物店,門口更展示「買狗托狗」服務,外面更放滿不同大小的籠。本台記者去過其中一個寵物店,見到籠子一個疊住一個,狗仔品種繁多。

有店主表示,全部狗都是自家繁殖,她們走私狗隻來港,已運作十多年,更標榜運送過程狗隻無需餵食安眠藥,會龍精虎猛即日送到買家手上。她又強調走私從沒出過意外,叫我們放心購買。

寵物店店主︰一般都是這裡買,買完再送過去(香港)。(貴婦狗)三個月左右,你要的話,兩千元給你,在香港沒有三萬元都絕對買不到這種狗,八百元是運費,如果要送到你家,就要加多兩百元。現在(過關)比較嚴一點,但是仍有人帶(走私) 狗。

不過,大陸寵物店環境非常惡劣,有時更傳出陣陣惡臭。一個幾十呎的籠子,就已經放了兩至三隻狗,環境狹窄,連轉身都有困難;有些狗出現脫毛情況,皮膚發炎,有些狗甚至滿佈狗蚤。

但店主極力推介說,這些狗隻已經注射防疫針,不會是病狗,就連旺角區的寵物店都是她們的大客。

寵物店店主︰我賣了很多,我賣了十幾年狗,雖然狗隻賣相不好,但是這樣的狗是很好養,你要配種,小型狗隻,要兩千多元幫人配種。

除了大陸寵物店外,網上亦可購買狗隻,一隻寵物狗最平只需二百多元人民幣,網主更出示動物防疫合格證,增強說服力。

獸醫黎昌生表示,大陸曾出現瘋狗症情況,如果有人走私來歷不明的狗隻,有機會將疫症傳入香港。

獸醫黎昌生︰大陸可能衛生標準不太好,香港政府會保障市民消費者的利益,但大陸就沒有。你在大陸買了狗,(發現)貨不對板,可能沒有追究渠道。香港起碼四十年無見過瘋狗症,但在廣州曾出現瘋狗症情況,(買了帶來歷不明的狗)會出現潛在風險。

漁護署回覆本台查詢時表示,根據《狂犬病規例》任何人從內地進口狗隻到香港,必須事先向漁護署申領特別許可證,否則最高可被判處罰款50,000元及監禁1年。

海關方面則回覆,因執法部門由漁護署負責,因此不予置評。去年全年,總共檢控8宗由内地非法偷運狗隻來港的案件。

更新︰04/17/2018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