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大鐳射筆可致盲 多國對觀星使用禁射向飛機


2019.08.07
hk-laser-police.jpg 2019年8月7日,香港警方於記者會上示範用鐳射筆射穿紙張。(香港警察Facebook視頻截圖)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因攜有鐳射筆,周二(6日)晚被警方以「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拘捕。香港警方周三(7日)在記者會上,用撿獲的觀星筆即場測試效果,指出高能量的「鐳射筆」可以致盲。究竟一支鐳射筆,是否真的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呢?(文宇晴 報道)

警方周三(7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警方在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身上共搜出10支鐳射筆,即場又以其中一支作為示範。在約1米遠的距離,定點照射紙張約10秒,紙張冒煙並有焦味。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在過去的多次示威活動中,示威者手持鐳射筆照射警方,不但阻礙警方工作,不少執行職務的警察亦因此受傷。警方已諮詢眼科醫生意見,為警員加配護目鏡。李桂華強調,鐳射光線直射眼睛可導致出現「閃盲」現象,甚至是永久失明。

李桂華說︰以往一些比較暴力的事件中都見到這些鐳射的光線,這支並不是鐳射筆,而是高能量的鐳射槍。這樣的距離不用10秒就把紙張燻黑,那是一張紙,若射向皮膚會灼傷。灼傷也許治療就會痊癒,但射向眼睛的視網膜的話,會有永久的損害。

台灣的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天文學家王為豪向記者反映,即使用鐳射筆觀星也要注意,除了不要長時間照射天空避影響觀星外,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能直接用來照射飛行中的飛機,若光線影響到機師的駕駛,後果可能十分嚴重,因此不少國家有相關的法例規管。

王為豪說︰一般鐳射筆的使用都不建議對著人的眼晴,觀星時的使用,我們建議不要使用太久,如果天空是晴朗的話,鐳射筆功率強一點的話,照射的距離可以非常遠。各國民航法可能都有規定,不能用鐳射筆照射飛機。

該研究所的EPO計劃科學家周美吟對本台表示,不同功率的鐳射筆的射程和能量的發放都有不同,功率愈大其釋放的能量就愈大,所以在使用時都要特別注意。

周美吟說︰通常在我們教的時候,也會跟學生說不要把鐳射筆直接對著人照。功率比較高表示光線穿透距離比較遠,所以一般紅色的鐳射筆,功率沒那麼高,所以沒有辦法穿透很遠的距離,所以到達你眼睛的時候傷害可能不大,可是綠色的傷害會比較大。

網上資料,鐳射筆一般可分為紅色、綠色、藍色、紫藍色,功率通常以毫瓦為單位。通常教學所用的鐳射筆的功率是5至10毫瓦,觀星用的大約是20毫瓦,射程可有兩公里遠。另有網上資料表示,20毫瓦綠光鐳射筆距離約15cm照射手臂5秒只會感覺到熱力,100毫瓦的藍光鐳射筆可以燃點火柴,200毫瓦的鐳射筆距離約15cm照射手臂1秒,就會造成灼傷。

熟悉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消費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s)產品(台灣術語︰3C)的網民阿Tim年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已經分析過觀星用的鐳射筆,如果直接照射眼睛會造成出血。

阿Tim說︰眼睛有一個黃斑區,黃斑區對於一個單點的直射,如果直射太久有可能造成眼睛出血。

香港《蘋果日報》亦曾做過關於鐳射筆的報道,更請來專家進行實驗。報道指香港對鐳射筆並無嚴格監管,現行的法例無列明鐳射筆的最高功率上限,令監管存有漏洞。有專家表示,超過100毫瓦的鐳射筆威力極強,可以影響視力,應該禁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