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示威者怀疑「被失踪」 特区政府公信力低人人自危


2019.11.27
feature-hk-missing 上周一(18日)网上流出多名年轻男女被防暴警察押上东铁列车的视频,令人忧虑会否「被送中」。(网上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香港「反送中」浪潮激发市民对政府零信任下,衍生连串示威者「被失踪」、「被自杀」传闻甚嚣尘上,早前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向外媒透露,在大陆被拘押时曾目睹一批香港示威者「被送中」关押,令到很多港人甚至国际再次关注这些被捕人的下落。本台曾就坊间流传的失踪者名单追查,亦访问过关注事件的人权组织,都发现官方公开的资讯太少、透明度太低,影响公众无法查证事件。传闻言言之凿,坊间人心惶惶。(郑日尧/覃晓言/高锋 报道)

香港自今年6月爆发反修例运动以来,不断传出各种传闻,特别是有大量年轻示威者怀疑「被失踪」,也有死亡案件中的年轻死者,遭网民怀疑是「被自杀」,认为多宗事件背后可能另有隐情,甚至将矛头指向警方。

其中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今年8月前往深圳出差时,被大陆公安拘押获释后,他日前接受外媒访问时,透露自己在大陆被关押期间,不仅遭到酷刑对待,更声称亲眼目睹一群香港人被审讯,并报称从国安人员处明确得知,有一批批的香港示威者被捕后,遭送到大陆关押,令到有关怀疑「被失踪」事件,更显得扑朔迷离。

事有凑巧,上周一(18日)网上流传一段影片,显示十多名穿黑衣人士,被大批防暴警察押送到港铁路轨范围,疑似登上一列东铁线列车。据了解,拍片者是在何文田爱民邨对开拍摄得有关片段,而该班东铁列车其后向北行驶走。事件随即引起网民质疑,该批黑衣人是否理大抗争者,并忧虑他们会否「被送中」。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当日在警方记者会上承认曾征用港铁,但他指当时有约20人企图经红磡站路轨逃出理大,警方由旺角东站赶往红磡站制止,而列车是唯一能够运载他们的交通运输工具,故警方由港铁协助运走该些被捕人士。江永祥又声称列车只开到就近港铁站,再由警方转送被捕人士到附近警署,意图粉碎坊间怀疑「送中」传闻。

本台访问过90后前线抗争者阿伟(化名)对事件有何看法,他坦言相信坊间流传的「被失踪」说法,自己亦有可能已列入「被消失」名单中,但他活跃于社运圈子,若被失踪有可能对官方引起舆论压力,反而很多疑似被失踪者都是普通市民,就算「被消失」也不容易被发现,而公众目前可查证的途径甚少,加上政府的公信力极低,人人自危。

阿伟说:我最忧虑是香港与中国之间的屏障愈来愈薄弱,除了从铜锣湾书店事件及郑文杰事件,可以看到香港境内都不是安全地方,中国公安机关随时来香港拉人(抓人)。另一方面我对香港政府的不信任,就算我们很不幸被消失,香港政府都无力协助我们做任何事,因为可能制造「被自杀」或「被失踪」是由香港政府去进行,我们根本没有权力或方法,去制衡如此强大的机器来对付我们的市民,而且某程度上是制造恐惧,让我们会害怕发生这些事情。

阿伟认为,若该些香港抗争者真的「被送中」,相信是政府藉著制造「白色恐怖」,令其他示威者不敢再走上前线,亦想藉此来减少抗争人士,及减低抗争程度。他又指,政府及警方的公信力极低,尤其每次解释都往往是意图掩饰,无疑是加深与市民之间的芥蒂,令市民不再相信官方之言。

记者浏览过连登讨论区、Facebook及telegram通讯程式,发现有大量关于香港示威者疑似「被失踪」、「被消失」的群组讨论及留言,其中一个由网民开设名为「失踪人士关注组」的telegram群组,内有由一班网民从多方收集及核实整理的资料,指出由今年6月至11月期间,最少有15名参与「反送中」运动人士下落不明。另有至少46名男女失踪,他们的共通点是年轻及持反修例立场,但未能确定是否真正参与过这场运动。不过,对于警方愈来愈严重的滥捕情况,不少网民相信,即使这些人士无参与示威,都有可能被捕。

本台翻查香港警务处网站的呼吁寻找失踪人士公告,发现警方于过去半年发出了10则寻人公告,其中5名失踪人士为年轻人,年龄介乎15至35岁,并无提及是否与「反送中」运动有关,但不少网民对这些年轻失踪者,都联想到与「被送中」、「被消失」扯上关系。

一直关注反修例运动及警暴问题的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向本台指出,他们非常关注网上的「被失踪」传闻,因有关指控相当严重,但他们目前未有实质证据去追查和判断,若警方被证实利用铁路将香港示威者运送返大陆,会严重破坏「一国两制」,以及对香港人的法律和人权保障。

王浩贤说:暂时我们没有足够资料去判断是否有些人「被失踪」,我们所理解是有些人返内地过关时,会被内地公安截查,然后被扣留数十小时进行查问和盘问工作。但我们当然有留意网上有很多指控,对于离奇的尸体发现,警方往往都以无可疑的方式处理,如果要进一步推论是否有些「被消失」或被杀人灭口的事件,我们真的需要再有多些资讯,才能作出判断。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亦向本台表示,该组识的总部及不同地区分会,亦收到很多类似失踪消息的报料电邮,希望他们作出跟进,但潘嘉伟慨叹,因为所掌握的资料不多,难以判断及辨证真伪,难以采取具体措施。

潘嘉伟认为,目前最关键是不论中国政府或特区政府,都不会就该些传闻而公开更多资讯,更不会展开独立调查,纯粹单方面否认,又以警察「自己查自己」的方式去处理事件,令公信力成疑。他亦看不到港府设法保障港人的安全,加上香港受中国严重影响的因素下,的确不能排除相关传闻的可能性。

潘嘉伟说:现时无办法去从多方求证现时的情况,中国政府和香港政府要交代相关指控,其实要有独立调查才可,现在这个状况恐令大家质疑,掌握公权力的机构如警方或香港政府部门,到底有否可能提供足够讯息,让大家作出判断?很令人担心,因为现在状况绝不是以前所理解及制衡到公权力的状况,单单只有警方提供自己调查自己的资料,是没有任何公信力。

潘嘉伟称,香港的问题必须委托如联合国人权专家进行独立调查,但目前香港状况与新疆问题愈来愈相似,资讯流通性低、审讯变得隐密,更令他担心被捕人士遭受不人道对待。

潘嘉伟说:如果像前英国领事馆职员所指他看到的情况,我觉得会否有人在关押期间受到酷刑或不人道对待,这可能最值得需要大家关心,因为在中国其他人权案件中,如果无办法令到当事人接触到他们的律师,亦无法保障他的法律权利有公平审讯的可能性,当中绝有可能令大家担心是,被关押期间会否遭受酷刑及不人道对待。

网上传闻言之凿凿,本台记者曾经尝试以网上流传的失踪者名单,试图寻找蛛丝马迹,但要查证并非易事,首先被捕人数太多,其身分、背景资料真假难辨,而且无法确定他们是否涉及抗争运动已经被捕,抑或已被检控提堂仍在羁押中,也有可能是获释后已经离开香港,存在太多可能性,最重要是官方未有公布更多资讯,也严重影响求证。

记者亦尝试将该些失踪者名单,与在「反送中」运动被检控者提堂的资料作对照,但坊间流出的聆讯名单亦不齐全,在有限资讯下,未能完成对照验证。

根据警察公共关系科向本台提供的数字,由6月9日至11月21日,警方于各区示威活动中共拘捕5,856人,年龄介乎11岁至83岁,涉及罪名包括参与暴动、非法集结、伤人、及袭警等,当中923人已被落案控告。而被捕人士中,有332人年龄为16岁以下,并有2,327人为学生。

如果这些被捕人士一直在香港境内,他们会被关押在哪里呢?除了过去警方在记者会上,略为提及被捕人会被羁押在部分警署,以及曾经使用新屋岭扣留中心,警方未有向本台进一步提供被捕人曾被关押的地点。

本台亦曾就示威者「被送中」传闻向保安局查询,曾否收到有港人被关押在大陆的相关通报,或曾否收到相关人士的家属求助纪录,但至截稿前仍未获回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