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度回顾】「一国两制正式宣告死亡」 香港人面对全方位清算年

2020.12.25

「反送中」落幕,取而代之是政权对港人的大肆清算。「一国两制」被指荡然无存。香港人如何自处?(文海欣 报道)

2020年,香港人踏入清算之年。今年截至10月31日,因「反送中」被捕人数有3,549人。中国人大常委会在6月30日以162票全票通过《港区国安法》,并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由指定法官审讯、最高刑罚可判终身监禁、连境外人士都可以被控罪。


《国安法》压境 自由不再 社运人士流亡

《国安法》实施首日,电单车男唐英杰因在电单车上插有「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旗帜,并被指撞向3名警员,成为首名《国安法》被告。

至12月7日,《国安法》被捕人数已有40人,包括前香港众志周庭、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锺翰林等。被捕人士中年纪最少只得15岁。

《国安法》亦令与外国政客交流、要求外国制裁香港的抗争者,蒙上被捕风险。香港众志、学生动源、香港民族阵线等组织,纷纷在《国安法》实施前解散。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前发言人张昆阳、公开大学学生刘康、前学生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等人流亡他乡。甚至许智峯、梁颂恒及罗冠聪这三位昔日的代议士亦要流亡。

政界社运人士包括罗冠聪、许智峯、梁颂恒、张昆阳、陈家驹(左至右)在《国安法》实施前后流亡。(粤语组制图)
政界社运人士包括罗冠聪、许智峯、梁颂恒、张昆阳、陈家驹(左至右)在《国安法》实施前后流亡。(粤语组制图)

12港人家属:快点回家!释放十二!


8月23日,12名港人在流亡台湾途中,被中国海警截获并拘捕,面临内地司法审讯,回港无期。他们被逼由官派律师代表,被捕超过100日,家属至今未能相见。港警强调自己与行动无关,但有传媒「踢爆」港府一架定翼机的飞行时间及位置与12港人快艇路线吻合,怀疑港府早就知情。

12港人家属盼子女能早日回港。(路透社资料图片)
12港人家属盼子女能早日回港。(路透社资料图片)

清算先由政界入手 政治人物被捕不绝于耳

多个界别受到打压,政界反对派首当其冲。近半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被控,其中8名议员(尹兆坚、黄碧云、胡志伟、张超雄、许智峯、朱凯廸和陈志全)被港府以原保护立法会议员的《特权法》控告。而林卓廷更由「721元朗事件」原告变被告,被指涉参与暴动。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成员周庭和主席林朗彦,被控煽惑、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

黄之锋说:周庭、林朗彦及我黄之锋,选择承认所有控罪。

最终他们被判监1年至7个月不等。人民力量谭得志则被控发表煽动文字等14罪。

港人的选举权利亦受打压,12名民主派立法会参选人被取消资格。7月,政府以疫情为由,押后立法会选举并成立「临立会」。其后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议员资格问题的议案,港府再取消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梁继昌的议员资格,民主派认为「一国两制正式宣告死亡」。最终民主派集体总辞,立法会变成一言堂。

民主派说:我们集体总辞!香港加油!齐上齐落!

在区议会,即使民主派占大比数,但亦非一帆风顺。民政事务处会议时动辄拉队走,并以不同理由扣起或拖延发放议员津贴。元朗区议员伍健伟就遇过民政事务处拉队离场。

伍健伟说:当讨论一些可能比较具争议性的议题,甚或一些政府不愿听到反对声音的议题情况下,他们就采取「驼鸟政策」,选择拉队离场。甚至在元朗区议会,咪高峰也被关掉,场地服务都不提供。

据本台统计,今年有至少58名区议员被捕。被捕最少4次的伍健伟认为议员想在冲突现场担任调停角色,但警方却视议员为「障碍物」。他指作为代议士要逆流而上,展现给香港人看大家是可以撑过黑暗时期。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右)及前主席林朗彦(左),被判监1年至7个月不等。(路透社资料图片)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右)及前主席林朗彦(左),被判监1年至7个月不等。(路透社资料图片)

教育界成为港府管治失败的代罪羔羊

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名教师因为编写的工作纸教材被指宣扬港独,被教育局「钉牌」,终生失去教师资格。林郑月娥称通识科被「异化」。教育局宣布之后通识科公开考试只评核为合格与否、教科书要送审、学生要到内地考察。从事通识教育已有十年的田方泽老师形容,未有预计过教育界会迎来如此动荡的一年。


田方泽说:历史科试题被攻击;通识考评经理都辞职,因为一些网上的批斗。接著就是通识科教科书三权分立的争论。(教育局)局长宣布「改革」(通识),我们形容为对科目的谋杀。可以想像未来政治任务会放入学校,压力亦会愈来愈大。老师如何自处呢?其实我觉得老师应该继续努力站在这个专业的位置。

传媒报道真相拍摄警暴 同被打压

传媒界方面,8月国安处警司李桂华带同200名警员搜「壹传媒大楼」,并拘捕黎智英、其儿子及4名高层。而黎智英同被控「勾结外国势力」罪、串谋欺诈及煽动罪。曾揭露「721元朗事件」警察严重失职的港台节目编导蔡玉玲竟然因查册被捕,被控虚假陈述罪。有线新闻裁走精英记者及曾获多项新闻奖的专题组,引发集体辞职。皇牌节目「有线中国组」全体总辞抗议,财经、港闻、国际编辑的采访主任亦全数辞职。

今年,香港新闻自由排名跌至新低,排第80位。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中)被还柙20天后获准保释候审。(路透社资料图片)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中)被还柙20天后获准保释候审。(路透社资料图片)

整顿政府架构成员 公务员要宣誓效忠香港特区

作为香港公仆的17万公务员,将要宣誓或签署声明,确认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说,如果拒绝签署声明,或考虑要求相关同事离开队伍。公务员的集会权利,甚至在自己Facebook留言的自由都难以保持。日后的政治中立,即要支持政府工作。

2020年即将过去,清算仍未有停止迹象。对此,香港政治领袖黄之锋入狱前勉励港人:「知道好难捱,但会撑住。大家都要加油,不要放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