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2.0_香港人,歸隊!】國安不安?


2020.06.02

【抗爭2.0_香港人,歸隊!】國安不安?

香港反修例運動一周年臨近,中共竟強推為香港「量身訂造」的國安法,令「一國兩制」危如累卵,勢觸發新一波示威浪潮。香港的命運,還能掌握在香港人手中嗎?(覃曉言、李智智、劉少風 報道)

北京政府強推的「港版國安法」,於上周四(5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閉幕當天,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及6票棄權,最終通過建立決定,意味著這條被稱為翻版《基本法》二十三條的新法例,將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

這條新法例具體針對甚麼行為呢?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中央政府可以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當中只是針對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分別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外國及境外干預香港特區事務,所以打擊的只是極少數從事這些違法行為的犯罪分子。

不過,自當權者公布推動有關法案,不少香港人坦言感到憂慮和恐懼,更出現「查詢移民潮」。港人的恐懼並非空穴來風。在中國大陸,過去被以中國國安法的定義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或者顛覆國家政權的人士,都是一些維權人士,包括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709維權律師王全璋、「被自殺」的已故中國工運領袖李旺陽,以及中國維權人士胡佳等。

若法案在港實施,香港人最擔心被以言入罪。到底在「港版國安法」下,香港會否跟從國家層面的執法定義呢?林鄭月娥未能就這個問題提供確實解答。

林鄭月娥說:由於這是中央的立法工作,恐怕在香港不會有公開諮詢。

在審議「港版國安法」決議前的周日(5月24日),大批香港人再次走上街頭抗議。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亦現身銅鑼灣街頭,他接受本台訪問時提到,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無疑是將香港變成新疆。

黃之鋒說:「國安法」無疑是將香港變新疆,赤柱(監獄)變(北京)秦城(監獄),是一個寒蟬效應,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過去大陸才有劉曉波,未來可能在香港,都會有下一個劉曉波。

有市民批評,中共制定「港版國安法」,是破壞五十年不變的承諾。

謝女士說:甚麼叫五十年不變,現在都未夠五十年,你(中央政府)就要變,你就要好似秦始皇一樣統一天下,根本是無可能的事。如果(「國安法」)推出來,等同於現在的中國,禁言、禁語,甚麼都禁止你,只有國家命令你,你沒法反抗。

另一名市民胡女士亦認為,中國政府是在犧牲香港人下一代的未來。

胡女士說:你(中國政府)答應了年輕人在2047年才一國一制,因為你這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管不好中國,你要犧牲香港人的下一代。

這一天,勇武成員阿徒(化名)再次走上街頭,眼見近萬香港人重新歸隊,感觸良多。

阿徒說:至少有多些人願意走出來,願意告訴世界,我們是不滿意,不可以讓中共玩弄整個香港。

過去一年的抗爭運動中,香港人一直爭取五大訴求;但是這次上街的不少市民改為高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阿徒認為,這種改變是由於港人意識到,香港倘若不獨立,便沒有未來。

阿徒說:可能以前很多人覺得未去到(香港)獨立這一步,但現在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都會認為,香港不獨立,沒有未來,被中共統治不會有將來。

香港作家李怡表示:其實在97回歸前,根本沒有「港獨」這回事。(李智智 攝)
香港作家李怡表示:其實在97回歸前,根本沒有「港獨」這回事。(李智智 攝)

香港作家李怡於1948年由中國移居來香港,親身走過英治時代,又經歷了回歸廿多年來的香港。他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如果香港是真正落實「一國兩制」,便不會有人提出「港獨」。

李怡說:其實「港獨」這件事在97回歸前,是沒有的、是極少的。回歸之初,亦沒有人主張港獨,很少人主張「港獨」的,主張「港獨」是中國搞出來,如中國能夠按照《基本法》22條所規定的,完全不干預香港的事,如果不是不斷地(以)人、經濟、政治力量來干預香港人的自由,香港沒有人主張「港獨」,如果香港能夠保持到,好像《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所說,在「一國兩制」下,保持原來樣子的時候,沒有人主張「港獨」的,現在提出「港獨」,是無路可走下的一條絕路。

香港乃至國際社會廣泛質疑中國政府訂立的「港版國安法」,認為是嚴重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但林鄭月娥不斷為新法例護航,指有關說法是完全罔顧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憲制關係。

不過,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陶傑並不認同林鄭月娥的說法,又指中央政府的「每一步棋」,就是取消「一國兩制」。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陶傑指出,中央政府的「每一步棋」,就是取消「一國兩制」。(鄧穎韜 攝)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陶傑指出,中央政府的「每一步棋」,就是取消「一國兩制」。(鄧穎韜 攝)

陶傑說:(中央政府)走的每一步棋,就是取消一國兩制,(實行)「一國一制」,它不會用口說出來,因為一說,資金會全部流失。「國安法」比起「送中法」,特首不能簽署,完全不經香港特區政府,以及不經香港法院,她(林鄭月娥)憑甚麼說這對「一國兩制」、言論自由、種種自由沒有影響?這是有實無名的「一國一制」,這是必然的,再加上有執法機構在這裡,不容許香港特區政府及法院沾手,這已經是事實的「一國兩制」的完結。

陶傑認為,現時「一國兩制」提早結束,香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將會慢慢消失。他說,香港人要為自己審慎打算,又擔心年輕人會面臨一場悲劇。他提醒年輕人,現在最重要是爭取民意,切記不要作無謂犧牲,必須讓國際看清事實。

陶傑說:香港的年輕人,現在沒有辦法了,如果到時候它(政府)拔掉插頭,鍵盤都不能用,就變成中國,變成不能翻牆,既然現在火已經燒到來香港,我想香港人要為自己很審慎打算,唯一的戰線是香港有新聞及言論自由,這個資訊自由,如果這些全部熄燈,我認為香港的年輕人,都會面臨一場頗大的悲劇。

「港版國安法」近在眼前,不少人擔心香港再不復「自由港」。此刻有人選擇離開,亦有人決意留下。中六學生蘇同學對本台表示,希望留在香港守護家園。

蘇同學說:我覺得即使很絕望,但我都要留在這裡,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家園,這裡是我們要守護的地方。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近日一份民調顯示,有逾37%受訪者有移民意願,創下新高,其中近九成人直指是受到局勢影響,反映「港版國安法」港人的恐懼與不安正在蔓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