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韓堅持部署薩德系統 中國操控民間施壓


2017.03.08
feature-Korea620.jpg 2017年3月7日,重慶樂天賣場遭圍堵。(知情人提供)

韓國企業樂天百貨同意與政府換地,以便部署美製“薩德”反導彈系統後,上週六(4日)開始,中國的報復行動如雪片飛來,設在各省市的門店遭密集式查封。到周三為止,已有20多家門店被指消防設備不合格遭查封。觀察人士指出,除了官方煽動民間反韓之外,還有左派勢力加入,令反韓情緒升溫,並有可能引發國內外更大的危機。(黃小山/程文報道)

繼遼寧,浙江、江蘇、安徽、青島等地持續出現針對韓企樂天百貨的圍堵之後,重慶市大坪樂天賣場週二(7日)也遭遇了圍堵。而在此之前,重慶官方擔憂民眾聚集會帶來社會秩序問題,一直避免刺激民間的情緒。

當地媒體人向本台記者指出,因為重慶民間很多人至今還沒有從薄熙來事件中走出來,官方擔心引發連鎖反應,此前一直嚴控群體活動。

當地觀察人士王某也告訴本台記者,從現有的證據顯示,圍堵樂天是官方默許的結果。因為此前,任何群體活動都被嚴控,甚至不許集體戴口罩上街。此外,此次事件背後可能還有左派勢力介入。此前,他們在薄熙來時代和薄熙來落馬後,都曾被操控。

王先生說:開始是今天早上,而且稀奇古怪的各種各樣的人,還有三個女的把頭髮剃了,削髮明志。中國這個環境啊,如果說不是官方允許你的,你別說上街舞紅旗,你就是上街幾十個人戴個口罩都不行。重慶有兩個地方,一個地方是楊家坪的街心花園,一個是觀音橋的那個步行街的街心花園,很多人就聚在那兩個地方,以下崗的工人居多。這種人呢,不但在薄熙來時代,在後薄熙來時代,據我知道的,有人去動員他們,利用他們去幹一些上街的這些事情。

在此之前,安徽省蕪湖市的公安人員,以無線通訊違法的理由,對樂天進行查處。此後,以消防名義進行的檢察或查封行動,在樂天百貨全國的門店幾乎同步實施。

北京藝術家王鵬也透露,此次全國性反樂天浪潮,是官方操控的結果。

王鵬說:現在實際上中國抵制薩德的這些事情都是官方背後操作的。作為中國政府來說,沒法作出任何反應,它只能蠱惑這些愛國賊,用一些流氓的手段來反韓。中國的大部分知識份子都知道這些。中國民眾之所以這麼愚蠢的原因就是資訊不暢通,人們接觸的都是党文化的資訊,腦子裏缺乏獨立的這種能力。

針對環球時報等媒體圍攻,處在壓力下的韓國樂天集團周日表態,稱始終對中國人民抱有很深的感情。這個做法受到自由派知識份子讚賞,認為為樂天以成熟企業的態度釋放善意。

相比官方媒體的激烈圍剿,財經界人士表達了憂慮。據資深大型賣場人士劉宏告訴本台記者,如果樂天賣場被迫關停,受傷的遠不只是樂天。貨物供應商的入場費,條碼費和巨額的消費者預付款,都可能化為泡影。

如果官方以行政手段施壓導致樂天關停,中國供應商和民眾就難以討回權益。但這僅是直接的損失。他們擔憂的是,可能引發類似若干年前的反日大遊行後,日企紛紛撤離中國的危機。

王鵬表示,在北京的順義和平谷的韓國汽車企業,在2015年前就已經開始大量撤離。

王鵬說:這打壓韓企對中國的經濟沒有一點好處,北京順義、平谷的這幾大企業都是韓國的汽車企業,到現在為止,很多都不生產了,而且要把它給出售。2015年就開始了。後果很嚴重,因為日本跟韓國對中國的投資還是很大的。

根據官方的非公開資料顯示,早在去年7月,廣電總局即下發內部通知,對韓國影視作品進行限制。去年11月,由中宣部,廣電總局和文化部聯合出手,在全國範圍內嚴禁韓國影視作品,並擴大到韓國藝人進入中國市場。

但迄今為止,多家被封的樂天百貨管理團隊都拒絕接受採訪。其中一家門店的留守人士稱,這是國與國的衝突,她也無法說更多。

一位資深軍事評論員則告訴本台記者,朝鮮周一再次發射四枚導彈之後,中國官方的態度再次回到了以前的常態,將其責任歸結到美韓軍演。這顯示即便是在被外界認為中朝出現較大裂痕之後,中國官方再次袒護朝鮮政權。

他說:這裏頭首先有一個插曲,朝鮮發射了四枚戰術導彈,中國外交部做了一個表態,就是說朝鮮發射這個不對,但是呢,它是因為韓國美國先搞軍演,希望雙方都保持克制。發射導彈本來就是不對,聯合國決議的,中國首先不說違背了聯合國決議,首先就說這個東西是因為美韓軍演。這個已經完全站到了袒護朝鮮的立場上去了。另外還有一個呢,搞樂天這事呢,這個就有點不好收場了。外交部不是昨天說了一個中國不存在反韓運動,更不存在暴力反韓的這個運動嘛,這個也好像是為這個事降調嘛。就是說,界定這麼一個態勢。

他還強調,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王洪光公開威脅臺灣,稱薩德入臺灣就是中國軍隊解放臺灣之日,引發了廣泛關注。但從官方的態度顯示,也傳遞出了官方內部一種比較尷尬的狀態。

他說:那個記者問了他,如果臺灣要部署薩德會怎麼樣,他就說了一個“它敢”?這句話馬上就全國就進入很嗨,很興奮了。但是實際上瞎扯,因為臺灣比薩德更厲害的雷達早就部署了,就是“鋪路爪”是非常大型的雷達。就是戰略預警雷達,2002年定下來的,2013年正式成軍的,就是在他擔任南京軍區副司令期間部署的,所以實際上根本就不可能阻止。王洪光首先不代表軍方,現在我記不清楚他的職務,但好像已經退下來了,還是中將待遇,但職務他沒有了啊。他原來最早是總裝備部搞裝備管理的,其實等於就是一後勤幹部,既不懂戰略,也不懂指揮。

除了外交部常規性表態、左派高調顯示強硬、加上官方煽動民間輿論之外,中國官方和軍方迄今並沒有顯示強硬的跡象。他認為,一方面是中國軍方實際上無力戰爭,而因為有蘇聯被拖垮的先例在,中國政府也害怕被捲入新一輪的軍備競賽導致內部生變。

儘管眾多證據指向中國官方,但迄今為止,官方依然否認煽動民間反韓,也拒絕承認有系統性的打壓韓企。中國商務部也拒絕就此事接受本台記者採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