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会客室:韩东方加入香港民主党

八九民运代表劳工阶层发声的积极分子韩东方,最近加入了香港的民主党。他为何会在香港那么多政党的环境里,选择民主党?为什麽选择在这个时候加入﹖让他亲自同各位听众讲解。

2010.09.09

问:我从香港传媒中得知,你加入了香港的民主党。但是,论香港的政党很多包括有些与你较为有密切一点的关系如职工盟,但你没选它而加入香港的民主党,为何?

答:首先,我与民主党在政治上的理念是相同的。此外,民主党在这次政改上的把握,使用的手法,我比较欣赏他们,欣赏他们有一种承担精神,以我自己的标准来看,我觉得是一种好有承担的精神,好勇敢,愿意与对手谈判,但仍坚持原则,在这基础上有一个妥协。我觉得这些是政治上,或民主政治上一个比较成熟的标志,因此,我决定加入。

问:政党与政权协商时,是否须要有妥协,须要有谈判?

答:就我而言,谈判是一定要有一个准备就是妥协,不过,不是所有的事都可以妥协,有些原则是不可以的,俨如是次政改,选举,香港人每人一票,最后取消功能组别,这是原则,不能放弃。可是,在具体操作及时间上的须要,我觉得是一个可以倾谈的空间。我觉得民主党在是次是坚持原则之下,有适当的妥协。

这个妥协不只是民主党自己退一步,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也后退了一步。这非常重要。在谈判与妥协的基础上,只得一方面一直退步,但是,另一方面则一点也不后退,且不断向前进,这便不是妥协,不能进行谈判。

可是,现时的情况是民主党作了一个决定就是谈判,此外,成功地令中国政府后退一步。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这一步的后退是否够或好重要。我觉得最重要是民主党成功地令中国政府在谈判上退了一步。这是中国共产党自四九年掌权以来,很少发生的事情,在香港则从没发生。我觉得这次民主党令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后退一步,妥协了,这是很大的成功。

问:有否想及中国共产党退后一步可能是门面功夫或者是迫不得已?

答:这也有可能,不可以排除。可是,我们若往后仍以阴谋论思考下去,届时,我们可能什么也不做了。所以,这正好是我为何那么佩服何俊仁及民主党这次决定,就算有这样的冒险,好大的压力,他们仍决定走这一步。这一步倘没有政治、道德及历史上的精神承担是行不了。所以,我觉得拣这政党是没有选择错误,因为他们是一群有承担的人。

问:你说他们有承担及勇敢,我同时也见到你勇敢,因为当民主党作出这个决定后,坊间有很强烈的反响指他们转軚,更指他们提出的变动变相令今天的功能组别可以「永垂不挠」,你对这些说法是否觉得不对?

答:这是人对事的感觉,当中没有对与错之别。我理解大家的担心因为共产党以前是说了算,且经常发生,所以,大家不信是有理由的,是完全有理由的。我觉得就是因为有这么多的不信任,但是,为了香港的未来,甚至是中国大陆的未来,我们一定要找一个点可以开始。现在,就是透过政改,作出了一项小小的互相信任,即使往后一段日子可能见到的改变恰如早前所言是迫不得已甚或有更大的阴谋,这可能有,但是,不可能因为有这样的可能性而不作出这政治的决定,这是两棒事。

问:你有多个身份包括工会组织的负责人、电台节目主持人,今天入党会否对你工作时要保持的公正性有添阻碍?

答:不论你是谁,做什么,你一定要自己的政治权利,即使你是电台主持或有其他组织的身份,我觉得这次是我个人的政治决定,是我的政治选择,是我认同民主党今天以致过去的做法及理念,所以,我觉得作为一名公民,市民,一个人,我在香港有这样的机会,有这样的选择,我觉得我就要这样做。

至于,其他人可能有其他的想法又或不同意我这样的选择,又或嬲怒民主党这样的做法,我都是理解的。但是,大家都有自己的选择及尊重。

问:有否考虑入党后会进入领导班子,甚至代表竞逐区议员或往后的立法会议席?

答:无想过。今天我的广东话仍不灵光怎可选举,怎可拉票?因此,我没有想过。

问:今天入了党,往后会否在某方面给予你的贡献?

答:我自己是一名工运的人,专门关注大陆的劳工权利,并非香港,这很清楚。理论上,我觉得香港的民主化与中国的进步是一体的,不可分开,甚至香港的进步是可以影响整个中国的变化,所以,我觉得这次香港的民主党可以令到整个中国政府及共产党可以平等地与另一个政党谈判及妥协,这其实已影响了中国唯一政党即共产党的思维。有了一便可能有二,它可以在香港有这样的妥协,有可能在大陆一些事务上有妥协,特别是中国工人的权益。所以,我觉得加入了香港的民主党,一方面是表达了我自己政治上的理念及权利,另一方面望能在其中学习,并望自己对中国的理了,特别是对中国社会低层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令香港民主党对中国大陆的政策有所理了,我希望有点作用。

问:八九民运前,你一直在中国长大,即使八九民运,你亦因此尝过牢狱之灾,故此,你该对党或者共产党一定构成一些特别的感受。今天,你仍旧入党,什么东西令你那么无畏无惧?

答:不是无畏无惧,其实加入一个党是显示自己的理念及与一群人有认同感,就是这样而已,别无其他特别原因,我加入民主党就是如此,第一,认同及佩服他们的做法及勇气;第二,就是望自己能有点贡献。

其实,我以前在中国是当兵,我有四次申请加入共产党,都是因为我认同共产党那时的理念,社会公平及公义,可是,我申请了四次都不获接受,这次,我向香港民主党申请了一次就接受了,所以,前后五次申请加入不同的政党,背后都是同一个原因及逻辑,都是认同。

问:两个党表面上讲的理念都是一样,但是,现实中目睹的是一个东,一个西,你就由一个极端跑到另一个极端。

答:我并不觉得是这样。其实,公平及公义都是一样,我是认同这讲法、理念,包括以前我想加入共产党,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好人,是耶非耶另一棒事,我觉得我如果加入共产党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些想法令党争取及推动公义及公正,香港民主党也是如此。

我觉得分别是,以前共产党的理念跟所做的事不一致,但是,我觉得香港民主党却是一致的,所以,我觉得今天自己比较幸运加入了一个政党,不独理念与实践都是一致的。

问:往后会否有点隐忧因为香港毕竟充斥阴谋论,认为有浓厚中国成长背景色彩的人到港后都背负著一些使命或目的,所以,你如何令香港民主党中一批偏右的党员信任你呢?

答:其实我未有任何打算要出任民主党的领导人,也没有想过选举,这些对我而言不是问题。同时间,我也理解这些担心,有些香港人对大陆人,对讲普通话的人,感情上就以为全部都是共产党,有很多人有这想法,这没办法改变因为首先是共产党所造成的,第二,香港那么细小,惊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可以理解不一定可以接受,所以,我可理解有些人的担心但不会因此而改变的想法及做法,是两码子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