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魏则西事件揭军医院及医疗怪象


2016.05.04
310 2014年,军队医院高管涉嫌腐败的财务证据就已经被曝光。(媒体人提供)

陕西省大学生魏则西成为中国医疗腐败的犠牲品后,有著相似求医经历的数十名患者及其家属,周二(3日)赶赴武警北京第二医院抗议。事件也揭破中国名牌医疗体系的面纱,莆田系民营医院和全国近百家军方医院合谋欺诈患者的丑行被曝光。民众压力下,官方称将调查涉事医院,但同时又下达媒体禁令,防止事件在民间继续发酵。(黄小山/戴维森报道)

中国军网周三(4日)发表简短公布称,武警部队对广受关注的“魏则西事件”高度重视,已组成工作组进驻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

这是继网信办和卫计委之后,第三个表态的官方机构。但这则新闻没有引述发言人的身份和名字。

魏则西死亡事件在网上引爆后,卷入发布虚假医疗资讯的百度搜索引擎,两日来股价连番急跌共10.28%﹐最新收174.32美元﹐市值缩水近70亿美元。在美股价将持续受到市场关注。

熟悉军方宣传的媒体人称,目前官方的表态只局限在魏则西的医疗过程,对已经被大量曝光的数十家军方医院高管涉及的腐败嫌疑,还未见官方回应。目前民众关心的是莆田系近10多年来来,整个军队医院系统根深蒂固的腐败现象,是否能得到彻查,民众担心官方避重就轻。

另一个受人注视的,是中国网信办周二下发了禁令,对持续传播了3天,涉及莆田系、军队医院和百度的批评降温。一些深度揭露莆田系和军队医院黑幕的深度报导已被删除。

知情人刘先生告诉本台记者,目前,各方的表态确实引发了众怒。民众首次全面性发现,军队和莆田系狼狈为奸组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为了赚钱甚至漠视患者的生命。但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官方的硬性规定,军队是媒体禁区,任何涉及军队的负面消息,都不得被媒体披露。

他说:在中国,军队是一个禁区啊,谁也不准去监督,很腐败。然后,部队给了他们一个可以说是保护伞。魏则西其实是在4月12号就已经去世了,现在5月初才把这个事情报导出来,且连续的报导,没有上层的授意,照以前,根本不可能。且这个事情牵涉到一些高层领导人,原国务委员陈至立,她是莆田人嘛,参加过莆田系成立的这么一个协会的活动。

刘先生表示,对已经存在了10多年的军方医院乱象,媒体圈已经很清楚,但都必须保持沈默。此次集中曝光军方医院的腐败问题,可能也仅仅是在当局试图助力军改,特别是军方医院地方化可能遭遇阻力下,这些资讯才得以有限曝光。

他说:现在正在军改嘛,撤销军队医院,但是没法撤,所以现在就出来这么一个事情,我觉得有上层的原因。

尽管军方医院内的腐败和混乱曾有零星的披露,但随著莆田系医疗机构前高管陈元发举报莆田主要人员陈新贤、陈新喜兄弟,涉嫌行贿军队医院高管的证据被逐一梳理,还是震惊了公众。

本台记者统计,迄2010年止,仅被称为莆田系主力之一的上海康新集团,涉及的医院就有59家,包括海军总医院、303医院、304医院、西安解放军451医院、石家庄武警总队医院等。康新集团该年度在上述军医院的总收入达9.8亿多元。翌年则涉及53家军方医院,年度收入达12亿元。从2001年到2014年,上海康新集团总收入达89.3亿元,其另一家名为成都华康公司则有61.1亿元。

陈元发披露的另一批涉及军方医院高管腐败的证据显示,2009年,解放军第18医院院长王某年受贿5万元;2011年春节,西安451军队医院院长沈某某受贿30万,政委王某某受贿10万,副院长1万元。

这些少数被曝光的送礼清单,还只是该集团所涉及的数十家军方医院送礼支出的冰山一角。

陈元发的腾讯微博举报材料显示,他曾当过兵,退伍后是莆田系康新集团的高管,并担任总裁的贴身警卫。他曾为莆田系从事市场开发。其持续披露陈新贤、陈新喜,源于他们之间的经济纠纷。

本台记者联系上举报人陈元发,但他表示,正在整理资料,需要的时候会主动联系媒体。

他说:我们现在也在调查这个事啊,我不便回答。不好意思,先这样,我们现在也在整理资料,我们再整理资料的话,我有什么新消息的话,我们会通知媒体,谢谢哈。

本台记者先后致电西安451军医院,但该医院的数个电话都无人接听。

紫荆网报导,中国海军总医院,也卷入了和莆田系背景的北京百德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非法经营,成立了海军总医院医疗整形中心。而其中的一些从业医生,甚至并不具备在该地从事医疗的资质。

但海军总医院院办没有接受采访。

周二淩晨,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转发了凤凰网的原创文章,揭秘部队医院科室承包进行过度医疗骗钱的内幕。在这篇文章中,承包商透露了承包商和部队医院利益分成约为10——30%。并且承包商能否拿下部队医院的科室,则需要靠关系。而不法商人看重部队医院的原因,则是因为可以脱离监管。

作为曾经的医疗部门的高官,廖新波在微博中评论称“部队医院科室承包的内幕——我说过始终会出大事的!”

据一位医疗机构从业人士王小姐也称,莆田系大多选择军队医院承包科室,原因是卫生部门无权对军队医院进行监管。军队医院称法外之地,这在内部是公开的秘密,但外面无人关注到。

她说:军队医院,如武警医院,它挂个武警医院的名字,但是它里面的科室基本上全部都被承包出去了,外包出去了。比如说我们正规的,就是我们公立医院嘛,它是归卫生局管,这种军区医院,它没有直系的管理部门,它如果承包出去或者怎么搞,起码没有指定的去检查他们的部门,所以相对来说就好操作一些,可以钻很多漏洞。部队医院这个东西水都比较深,这个是肯定的。内部人都知道,只是没其他人关注过嘛。

武警二院被调查,百度被调查,莆田系丑闻遭曝光,但中国网友似乎并不满意。整个事件的热度依然高居社交媒体前列。

这一切始于4月30日晚,一个叫孔璞的前记者发了一条微博——《一个死在百度和部队医院之手的年轻人》。18天前,这个叫魏则西的21岁年轻人,根据百度搜索的结果,去了武警北京二院,花光了所有的钱,无助地死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