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堆填有隐患 龙鼓滩肺癌个案突出


2018.10.10
hk-reclamation-3.jpg 填海、堆填有隐患 龙鼓滩肺癌个案突出

填海、堆填有隐患 龙鼓滩肺癌个案突出

特首林郑月娥今日(10日)公布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其中填海1700公顷的「明日大屿」人工岛成为焦点。港府以大规模填海造地,来解决房屋供应短缺、楼价脱轨飞升的问题。填海与堆填区会带来甚么隐性后患呢?我们再看屯门龙鼓滩,区内近年兴建大量厌恶性工业设施,每日排放大量有毒物质,被环保团体评为污染「重灾区」。龙鼓滩村及毗邻稔湾堆填区的下白泥村,空气污染日益严重,村民患染肺癌的个案亦较显著。(禾苗 / 文宇晴 报道)

龙鼓滩近年成为厌恶性工业设施的集中地,除了西边向海外,邻近还兴建发电厂、机场煤油库、污泥焚化炉、煤灰湖等工业设施,根本不适合人居住。

有环保团体早前发现,龙鼓滩发电厂排出的煤灰,含有水银及砷等有毒重金属,有机会经烟囱排出,对人体及环境构成危险。本台记者身历其境所见,青山发电厂不停排放白烟,随风飘散,令空气变得混浊。

屯门连续三年成为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住了龙鼓滩村十多年的陈先生,发现近年的空气质素愈来愈差,屋内家私都积满尘埃。

村民陈先生︰这些白色的尘埃,多么厉害,如果在冷气机里面是要洗,去年三、四月洗。初初住龙鼓滩,尘埃没那么严重,近期很严重,证明空气间的尘埃是很厉害。刚刚新的、换了出来的电制拖把,同样见到是白色尘埃,是很厉害。

龙鼓滩村是垃圾车进入稔湾堆填区的必经之路。车辆途经住宅,会产生不少尘埃,污染空气。陈先生每次打开露台窗门,都要忍受垃圾车传出的恶臭,苦不堪言。

村民陈先生︰因为有垃圾车驶过,我会臭到不呼吸,我有架电单车,我驾驶电单车时,一路不呼吸,一直忍,好似潜水一样,看看是我避他,还是他避我, 但无谓要虐待自己,真得很臭。

堆填区倾倒各种垃圾,当中包括塑胶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焚化炉每日燃烧约三千吨垃圾,会释放二恶英及重金属等废气。这些有毒物质可能透过空气、河道及地下水等影响居民健康。龙鼓滩村长刘威平指出,龙鼓滩村高峰时期住了三、四千人,但现在已有超过一半人因环境问题被逼搬走,而且,罹患肺癌的个案亦显著。

龙鼓滩村长刘威平︰近这一、两年,村民患肺癌,今年已经有五至六宗,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以前的患者大多年约60至70岁,但今年患肺癌、最年轻的患者只有39岁。

他又担心,如果龙鼓滩将来填海,用作发展重工业,会令空气污染加剧严重。除了龙鼓滩村村民受影响外,就连邻近的下白泥村一样受到威胁。

下白泥村距离稔湾堆填区只有130米,今年67岁、在下白泥村土生土长的美叔两年前发现自己患上末期癌症。他说长期吸入废气,不排除会影响呼吸系统。

村民美叔︰直肠癌,癌症病人,等死这段时间,捱不了多久。五月天吹西南风,风吹过来,臭到极了,我一闻到,成身都感到不舒服。一年内买白花油搽,都要用几千元。

美国一直对兴建堆填区有安全指引,规定在堆填区五百至一千米范围内,都不适宜有民居,但香港却没有相关规定。环保团体健康空气行动(CAN) 社区关系经理龙子维指出,龙鼓滩周边兴建大量厌恶性的设施,污染空气,有机会增加村民患癌的风险。

健康空气行动龙子维︰一些钢铁厂、一些水泥厂之类的设施,加上内河码头的设施,这些全部都会排放大量的污染物,如果船是排放二氧化硫等。这些全部都对龙鼓滩的空气污染质素有很大的影响。居民在这里住,患癌机会会更加提高。

受影响的龙鼓滩村和下白泥村多次商讨对策,但政府仍对问题视而不见。村民希望政府慎重评估周边的厌恶性设施,尽量优化环境,改善居民的生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