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签证一周年(四)】泪别九旬老父离港 前助理无悔随许智峯流亡

2022.02.10
【BNO签证一周年(四)】泪别九旬老父离港 前助理无悔随许智峯流亡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的助理陈渭新,是许智峯出生入死的好兄弟,无悔随许智峯流亡。
粤语组制图

北京强推《港区国安法》超过一年半,政治检控之手由为人熟悉的政治人物,扩展到他们身边的团队。昔日在政治人物身旁默默付出的助理和义工,也在政治高压下被迫离港。当中比较幸运的,可以登上「BNO救生艇」,在英国开展新生活。然而更多没有BNO的年轻人,为了一个身份,在异国苦苦挣扎。这一集,我们来倾听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的助理陈渭新的移英故事,他如何失而复得获批BNO签证,又是如何帮助「没有身份」的在英年轻抗争者?

feature7.jpg
陈渭新经常陪伴许智峯走到抗争最前线。(陈渭新脸书照片)

在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运动当中,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经常出现在示威前线,监察警方行动,为示威者提供协助。每次许智峯在街头出现,总有一位戴眼镜、身型瘦削的男子紧跟其左右,警觉地留意周遭情况,默默保护许智峯的安全。

feature6.jpg
: 陈渭新经常陪伴许智峯走到抗争最前线,甚至为此受伤。(陈渭新脸书照片)

他是许智峯出生入死的好兄弟,也是他的助理陈渭新(Samson Chan)。提起许智峯,他总以「瞓身」来形容: 「他值得信任,真是好落力,全力去帮手足,值得我为他牺牲。他都可以奋不顾身,为何我不可以?」

比其他温和民主党党友「走得更前」,使许智峯成为当局针对目标,在街头屡被警员扯下眼罩近距离喷射胡椒喷剂,更多次被当局以不同罪名拘捕。直至2020年12月3日,许智峯正式在社交网站宣布,退出民主党,并流亡海外。

许智峯流亡后 助理成目标被跟踪

得知消息后,当时身在香港的陈渭新没有介怀,反而为好兄弟松了一口气。然而随之而来的,是自己日夜被身份不明男子跟踪,使他心生恐惧,担心连累邻居和家人,更担心政权的目标会转移到他身上,他因而萌生去意。 「我不想无辜坐牢,我又没有犯事,我只是跟议员做事,在前线帮忙。我又没有掟砖头,又没有说港独话题。」

feature1.jpg
许智峯流亡后,陈渭新也在去年1月初离港赴英。(陈渭新脸书照片)

家人当中,有人反对、有人支持。讨论了半个月,他最终执意离港。离开前一切低调,他还特意买了来回机票, 以防离境时被查问,并已通知律师,一旦他被捕,即时提供法律支援。

泪别九旬父:我未必有机会回来见你最后一面

去年1月初,在香港机场被盘问几个小时后,他最终获准放行,飞往英国。离开香港,最难割舍的,是94岁的老父。父亲前年才完成「通波仔」手术,陈渭新深知这一别,或成永诀。「不开心,在机场哭,上飞机也哭。上飞机前我也哭,因为我爸爸来送机,我跟他说,我未必有机会回来见你最后一面,所以有点不开心,那一刻有点伤感。」

feature2.jpg
去年1月初,在香港机场被盘问几个小时后,陈渭新最终获准放行,飞往英国。图为他在登机前举起代表「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抗争手势。(陈渭新脸书照片)

而他抵达英国后不久,香港警方即上门向家人查问他的下落,多次清晨上门惊醒老父。

「早上五、六点找我家人,问『你儿子在哪里?甚么时候回来?会否不回来?』问这些东西。如果你把我爸爸弄死了,是否你负责?他没有犯事,如果你为了找我,而把他弄死或有甚么意外,是不是你负责?你能否承担这个责任?」

分文不收义助许智峯 他无怨无悔

许智峯选择流亡,连带陈渭新要在半百之年匆匆离开香港,留港家人亦被滋扰,但他一直无怨无悔。53岁的陈渭新从1989年后投身政治,加入过港同盟和公民党,和许智峯开始熟稔,始于2016年。当时他们一起在西环加多近街公园留守30日,争取保育公园。

因著共同理念和宗教信仰,他之后长期义务为许智峯助选、摆街站、帮街坊处理问题。到2019年,他更贴身陪伴许智峯走到抗争最前线。理大之役期间,二人一起在校园被困5天,更一同经历警方出动震撼弹,走过生死边缘。旁人不解他为何甘愿分文不收,义务协助许智峯,甚至把许智峯的安危,放在自己之上,他却觉得是理所当然。

「就算他不是立法会议员,一个普通无名氏的人,他走得那么前,如果我和他有共同理念,我也认同他的话,我也会协助他,我又不会怕死。」

定居曼城助港青:无所谓,大家一起捱

到英国后,他终于可以和好友许智峯重聚,但许智峯不久即转往澳大利亚,继续国际游说工作。两兄弟虽远隔重洋,但至少不用被监狱高墙分隔。目前陈渭新定居英国曼彻斯特(Manchester),暂时靠个人积蓄和家人资助生活,并继续做著在外人眼中「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受访当晚,他刚在当地一家「黄店」做完义工,又忙著为年轻抗争者解答疑难。

feature5.png
陈渭新连自己的住所,都借给港人教会举办活动,以及收容到英国申请政治庇护的年轻抗争者。(陈渭新提供)

过去一年,他在曼彻斯特举办多次港人游行集会,希望重新凝聚香港人,就连自己的住所,都借给港人教会举办活动,以及收容到英国申请政治庇护的年轻抗争者。「我有经济能力的话,能帮就帮。我租的房子两房一厅,就算真的多了人,那就睡走廊、睡尼龙床,无所谓。大家在这里都是捱,那就互相帮助,起码可以帮手足。」

feature4.jpg
过去一年,陈渭新在曼彻斯特举办多次港人游行集会,希望重新凝聚香港人。(陈渭新脸书照片)

失而复得的BNO护照

对于英国BNO计划,陈渭新形容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救生艇」,他自己也差点被排除在外。1997年前,他曾经填表申请BNO护照,却因生病入院,最终没有交费完成申请程序,因而错过1997年7月1日的最后申请期限。在决定离开香港前,他抱著试一试的心态,填表重新申请BNO护照。他早已有心理准备,若果申请失败,就转而申请政治庇护,却意外地在去年5月获批BNO护照,再于7月拿到BNO签证。至于个中原因为何,他至今不解。

「好多手足问我,那么幸运?你没拿过BNO护照,但又批你?好多人好想要这个身份,其实我好感恩,没有拿过BNO护照,现在却批了,又批了BNO签证,甚么都批了,真的很感恩。」

为居留身份苦苦挣扎的年轻抗争者

在这一波「逃港潮」当中,一个身份,决定了一个人能否安全留在英国生活。最幸运的,是持有BNO护照的人士,可以申请BNO签证,在英国合法居留、工作和读书。然而大批因各种原因没有BNO护照的年轻抗争者,就只能在英国寻求政治庇护,期间不得工作。

陈渭新透露,已有年轻抗争者的政治庇护申请被拒,而要上诉或考虑转往其他国家。现时仍有不少在英香港年轻抗争者,在被遣返回港的边缘苦苦挣扎,等待一个在英国合法居留的身份。

「有很多年轻人仍未有身份,有些申请政治庇护,有些申请BNO都未获批,就尽量帮帮他们。我最近也收到两个手足通知,他们的政治庇护申请被拒,那怎么办?就要写上诉书,就找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帮他们写信,看能否帮到他们。」

从香港到英国,陈渭新总是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我性格就是这样,喜欢帮人。」别人笑他太疯癫,他却坚持尽己所能,以不同方式声援香港。

记者:吕熙(伦敦报道)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