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王健林重资海外并购 背后疑涉权贵资本


2016.01.20
feature-wanda620.jpg 2012年5月,使用了仅1年的紫荆中学遭万达集团拆除,导致舆论哗然。(媒体人提供)

大陆地产市道持续低迷,中国首富王健林预期,其名下的地产王国“万达集团”,今年总收入或下调12%,他又重申继续将发展重心转文化与金融。并预计在今年完成5项并购,其中三项是属于海外;观察人士认为,在国内经济全面下滑、官方严管外汇的背景下,王健林的连串调资动作,背后可能涉及到权贵资本,在政治正确名义下的异动。而王健林的一石三鸟,可能只是权贵资本“庄家通吃”的体现。(卡帕/文宇晴 报道)

财新传媒报道,王健林在上周六的年度会上透露的讯息,包括2016年万达至少进行3项较大的海外并购、2项国内并购(不包括院线)。万达旅游产业链内,还差一个航空公司,这可能是万达下一步的收购方向。此外,万达的文化旅游城将以轻资产模式,落户到一、两个发达国家。

万达地产2015年业务合同收入1640.8亿元,同比增长2.5%;而重点发展的文化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5.7%,去年刚起步的金融集团收入208.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97%。同时,万达下调2016年房地产收入目标640亿元,这显示王健林的“去地产化”已经十分明确。而此前被提及的第4大支柱电商,则可能已经出局。

但谁将是覆盖全国各地的万达广场的接盘手?万达地产和银行之间的债务比重如何?即使是年度会议的4天之后,与此有关的讯息,依然一团迷雾。

而在之前,大连万达集团在京宣布,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桩文化并购交易。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并购可使万达影视控股公司,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

据《纽约时报》报道,传奇影业创建于2000年,是美国独立的电影制作公司,业务包括电影、电视、数码媒体及动漫等。该公司曾制作《蝙蝠侠》系列、《超人:钢铁之躯》、《宿醉》、《侏罗纪世界》等卖座电影。

大陆财经记者称,万达集团拥有亚洲最大的电影院线,收购“传奇”显示万达集团进一步扩张它的文化产业版图。

事实上,早在2012年,万达集团已斥资3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营运商AMC的100%股权;万达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万达院线,2015年又以22.46亿元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万达的海外文化产业扩张野心已见端倪。

但国内媒体人透露,万达特殊的资本背景,它扩张文化版图,可能并非仅仅是单一的商业扩张。其海外并购,和中国官方力推的文化软实力输出战略,在时间上也高度同步。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这也可能是大外宣的一部分。而始于2009年的海外大外宣国家战略,也将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实施源头控制,作为战略实施的重要手段之一。

另据知情人士提供的证据显示,利用商业合作的模式,在海外知名影视作品中进行形象广告植入,已经多次被宣传系统所使用。其中,2011年上映的美国动画电影《功夫熊猫2》,背后就有成都市委宣传部投入巨资进行的软广告植入,并作为外宣的成功经验,在中共的文宣系统内推广。据北京市宣传系统的内部资料显示,2012年10月27日至11月5日,丰台区新任新闻发言人还专程赶到成都,学习经验。但实际投放的资金金额,至今并没有公开。

万达在官方声明称,收购将帮助“传奇”影业在中国电影市场上获得更多占有率。之前好莱坞的公司,长期以来受到中国广电部门的审查和进口片配额限制的局面,会因此改变。

王健林在北京的记者会上亦称,世界电影市场的发展前途就在中国。电影界人士谁早认识到这点,谁早与中国合作,谁就能更早受益。

但据合肥自由派人士沈良庆表示,万达这次并购,如果放到近期经济全面下滑、政府严管换汇的背景下去看,则更具深意。就在万达宣布收购传奇的同时,沈实地去银行亲身验证了中国外汇紧张,管制加剧的事实。

沈良庆说:他管制的呢还是针对普通老百姓,王健林大家都知道,他这个资本很大一部分是权贵资本投资的嘛。他现在大量的在海外并购,我想有几种可能。一个是呢,感觉不安全,把财富资本抽走。官僚资本的话,加入社会转型的话,有个清算的问题。用投资并购把它变成合法资本,这种可能性恐怕也不能排除。

他还表示,权贵资本利用政治需求进行投资,以达到资本转移的目的,在中国的权贵资本中是常态。

沈良庆说:最近十来年,文化软实力外输,还有个大外宣计划,文化产业和意识形态是有联击的。另一方面,他也是利用这种一方面官方有意识形态输出的需要,以这个藉口,可以更好,更冠冕堂皇一点,更容易得到支持。这个也不是最近这两年的事了,但经济不景气呢,造成他这种危机感更强,可以更加快这种向海外转移资本的这种步伐。

资深媒体评论人士吴戈也称,万达的做法,在外界看来就是一石三鸟的做法。一方面可以称其为是国家文化战略扩张的组成部分,同时是个人企业的需求,而且还可能是,权贵们也不希望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中国这一个篮子里。

吴戈说:像万达这一类的,他都跟高层也是轇轕很深的。所以我猜测,可能也是高层为自己的一种布局吧。历来统治者不为自己留后路这是不可能的呀,收购(海外)资产的话,本身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啊。他们如果说是在海外去做的话,他当然是几种原因都有。一种呢,他是为国家去投资,另外一种呢,就是他个人企业需要,还有呢,就是为他背后的代理人去投资。目前没有证据的话,那当然他可能会辩解,最后一条他是最不可能承认的。这种事情,他即使这么做,也是一定不会承认的。

吴戈还认为,因为权贵资本的特殊性,情况好的时候,他们有全牌照(特权的意思),情况不好的时候,也能便捷地跑路。但这一切都必须是在确保政权存在的基础上,因为主权的变更,会导致对权贵资本的追索。

吴戈说:他这样的企业,历来更上头的关系太近,所以他实际上总是能够得到很多优先的机会。在好的情况下,中国高层的这种政治利益他是能够换取经济上的特权地位的,几乎没有他们不能干的事情。情况好的时候,他可能有全牌照,如果形势不好呢,他们也是利益能够得到更多照顾的对象。因为现在地产是愈来愈难挣到钱,他现在的这种转型的话,他也是需要有政策配合的。但是,也有一点,这个跑,你要看国内形势怎么发展。你要想国内覆巢之下还有完卵,能够在海外安然过去的话,也是很难的。

吴戈还认为,可以关注王健林的海外并购之后,是否进行一些分拆和重组。从技术层面上说,这样可以清楚地看到资产的流向,并观察到其海外并购的真实意图。

据本台记者之前的采访显示,即使是直接违反了相关法规,也总能全身而退。2012年,绵阳万达广场开工建设,由香港教师联合会在5.12大地震后捐资修建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在使用一年即被万达拆除,此外,绵阳万达广场还直接威胁民航安全。此事引发媒体大战万达,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总部设于大连,董事长王健林被称为中国首富,是中国军方退役军官。2015年,该集团资产规模约6340亿元,多名股东被指具有高层背景,包括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亲属。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