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花筒:參選人大?未選即夭折


2006.09.25

上星期我們講過大陸的民間獨立人士,參選人大是波折重重,要宣傳自己、派傳單,隨即會墮入法網,你又信不信呢?今日我們請來兩位未選已夭折的獨立參選人,講下他們的經歷。

區人大參選人鄢裕祥:“我是鄢裕祥,我是湖北省武漢區選舉委員會郎湖街,第5選區的選民,我是在作為第一次參選……”

區人大參選人汪定亮: “我的情況跟鄢先生也是一樣的,因為我是武漢市武昌區,許家朋街的第8選區,我是作為4名初步候選人之一……”

接受本台訪問的兩位民間獨立參選人,職業都是老師,他們來自胡北省武漢市,不約而同決定參選今年9月的區人大代表,但後果殊途同歸,未被選民投票,選擇是否心目中的區人大代表?就先在官方刪出局。

鄢裕祥說,“我在初步候選人期間,我已經作為初步候選人上榜,但由於我們選區的操作方,他們違背了選舉法的歸定,把我無端的去除了正式候選人。”另一名參選人汪定亮講,“我認為操縱選舉的有關機構,違法地剝奪了我們成為正式候選人的權利。”

在大陸,要參選?有分初步候選人與正式候選人,官方會認為,候選人“太多”,要經過“協調、醞釀”。誰主宰生殺大權呢?選舉委員會。就算候選人取得法定的提名人數,也未必能正式參選,給選民投票選擇,官方有其“確定候選人的過程”。這樣的選舉,是否“陽光選舉”?公平?公正呢?

鄢裕祥:“我因為在9月17日,散發我宣傳致選民的信件,宣傳選舉法和我的當選人大代表的承諾,最後晚上9點多鐘被武漢市武昌區國保大隊,帶到、傳喚到公安局。”原來參選人要宣傳、拉票,隨時還會一身蟻。

記者:“當時你所派發的是甚麼宣傳單張?”

鄢裕祥:“就是我本人致選民的信,其中的內容就是宣傳人大代表有哪些職權,和哪些作用,以及我作了人大代表,會做甚麼東西?”

記者:當時你所派發的地點在哪裡?有多少人都到你的傳單?

鄢裕祥:在本選區,大約有500-600份發出去了

記者:現場的反應怎樣?

鄢裕祥:現場一般的人知道我們是獨立候選人,或這自薦候選人,他們都是抱著一個贊賞和欣賞的態度。

記者:直到你派發了多久,有人出來干擾呢?

鄢裕祥:我發完了,晚上回以後,九點多鐘,警察就找到我家裡來了。

接著的一個夜晚,鄢先生就在警察局過夜,被問話。

另一區人大的參選人汪定亮雖然沒被關過,但情況也好不到哪裡,要諮詢、要拿提名表格是求之不得,參選人汪定亮對本台講:“我們是第一次參選嗎,向街的人大諮詢是拒絕回答。然後我們拿十人聯名提名表格,向街道辦事處索取,他們不給,經過交涉才獲得。”另外,參選人要交表參選,原來官方拒絕接收。“我們再向街道辦事處提交選民聯名簽名表,他們拒絕接受,也是向有關的上級機構投訴,才免強接受,以後的按照選舉法規,在選舉的宣傳欄,很多應當我的宣傳欄都沒有。”

而據機關工作人員的介紹,大陸獨立參選人的出現是防礙了內定的官方候選人。汪定亮繼續說,“武昌區街道辦的機官工作人員告訴我,我們這些獨立的候選人參選,將直接防礙那些內定的團體提名候選人當選,所以他們要盡全力將我們這些獨立的候選人從正式的名單中去掉。”

鄢姓與汪姓的獨立參選人對本台說,民主選舉是大勢所趨,中國政府在修改選舉法,他們理解中國政府是有誠意讓他們出來選,所以才挺身而出。而在武漢當地,在正在舉行中的區人大選舉,今年就出現了20多個獨立民間的參選人。

據湖北潛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的介紹, 2006年大陸挺身出來參選的獨立人士特別多,以學生、教師、律師、宗教人士、知識份子、民間維權人士為主。估計全國10多個省市,在9月至年底的鄉鎮兩級地區人大選舉中,會踴現500多個獨立的參選人,競逐全國200萬個基層的人大代表。

成功機會有幾多呢?在這200萬個位中,能否容得下這500人呢?

在11月即將出選潛江的姚立法對本台講,對獨立候選人的阻力是49年建國以來從未有過的,“我們武漢市這半個多月來,大學教授,在校大學生,宗教人士還有非中共的黨代表,還有維權人士,在究竟區人大代表,可能他們遇到的阻力,應該是49年到現在為止所遇到了最大阻力。”

姚立法說,以武漢正在舉行的地區人大換屆選舉看來,有關方面是要千方百計阻撓獨立候選人參選。“在中國以往是沒有出現的,一是政府組織的選舉機構,為了使獨立候選人落選,根據法律的規定,應該是在投票日進行正式的投票,結果武漢市的武昌區、紅山區等等,全部是公然違反的,他提前一天搞流動票箱,而且是安排在夜晚,到各家各戶去發票、收票,到了第二天才來唱票,實際上根據法律的規定,這是公然違反,絕對無效的。”

他並計劃將獨立候選人受到的阻撓,上告全國人大。“在國內對選民最有效的方式是向選民的各家各戶,送派傳單,但是獨立候選人和協助競選的人,只要一發宣傳諮料,就會到國安、公安傳喚、傳訊,最近還出現毒打。我們會把問題提到全國人大,考驗全國人是否代表正義和公正。”

講到大陸選舉中出現的不能夠宣傳、不能拉票、不透明、不陽光,民間獨立候選人是怨言多多?官方新華社的評論員文章就指,“依法做好換屆選舉,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人大代表一律不記名投票,工作要力求做到不重登、不登、不漏登”……

講了大陸的人大選舉,下一輯我們會看下美國的中期選舉,我是何山,下星期再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