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万花筒﹕广西藤县的采矿污染


2006.11.27

广西藤县大黎镇因开采铅锌矿令当地的农田遭受严重污染而无法耕种,村民多次反映情况无结果,今年8月初开始阻塞交通以示抗议,但9月期间政府出动200多警察拘捕村民,污染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有医学专家指出﹐饮用含有铅锌的污水﹐对生命会造成危险。李静文报导。

广西藤县大黎镇国安村的三千多村民,从2000年开始,由于当地政府在岩村冲开采铅锌矿,令该村600多亩农田遭受严重污染而无法耕作。村民江文坚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当地的河流污染严重﹐估计有约10万人受影响。

江文坚说﹕现在有3个铅锌矿在附近开采﹐每天的产量有20吨。全部的污水都流入河流﹐这条河是大黎的母亲河﹐有几万人口喝这里的水﹐而且还流到其它乡镇﹐大概不低于10万人受污染。环保部门曾经做过检测﹐说有酸超标﹐政府封了我们村的一口井﹐不给喝了。我们村3千人唯一的饮用水﹐全部污染了。而且鱼都死了。矿口的水源边上的草、木也都死光了。

记者﹕你们是否有去验过血﹖

江文坚说﹕没有﹐政府没有组织﹐我们也没有做。反正现在疾病非常多。医生也有说是喝水问题。我们现在测出有两个尿毒症﹐已经死亡了。一百个人中大约有30个得了肾结石。

江文坚表示﹐他们多次上访﹐向镇、县政府反映情况﹐希望能先治理好污染问题再开工采矿﹐但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村民反而遭受打压。

江文坚说﹕我们虽然是维权﹐但我们受到打击﹐都不敢动了。一动就要来抓人了。我自己就被警察打过。3月28号我被大黎派出所的一名警察打﹐就在林场管理站打。后来他们又不承认﹐但当时有十多人在场。现在我们国安村三千多人唯一的饮用水都受污染﹐地下水也被污染了。这是经过梧州市环保局检查过的。自治区环保局、梧州市环保局都有人来﹐但一来政府请吃几顿饭就没事了。藤县的县委书记被逮捕了﹐但他是因为贪污问题﹐与我们污染问题没关系。

记者致电梧州市环保局了解藤县大黎镇的污染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要先得到市委宣传部的批淮﹐否则不能向海外媒体透露情况。

记者多次致电市委宣传部﹐但都没有人接听。记者随后致电梧州市环保局的环境监察支队﹐一名工作人员说﹐按照环境上访条例﹐大黎镇的污染问题﹐还是由县级环保部门和县政府处理。

年近70岁村民江浩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6月﹐他17岁的孙子发现患病﹐曾经到广西省府南宁检查治疗﹐但到10月份因为尿毒症死亡。江浩亮说﹕去年六月份到南宁检查﹐医生说病是怪病﹐从来没见过。后来死了说是尿毒症死的。

记者﹕你们是否有想控告﹐帮你的孙子讨回公道﹖

江浩亮说﹕唉,没办法。我们农民也没钱。政府有很多大案都没有理﹐我们去讲有什么用呢﹖现在的政府比国民党还要恶狠十倍﹐没办法。它根本不管群众的死活﹐有钱就放人﹐没钱就抓人。所以现在的大黎政府相当乱﹐对农民相当凶狠﹐没办法。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员胡宗义分析表示﹐开采铅锌矿的污水会破坏水的酸硷度﹐通常城市里的用水会经过过滤处理﹐但是中国山区农民却没有这样的条件。因此容易造成血液或肾脏的疾病。

今年8月初,国安村民曾自发组织起来,采用阻塞道路的方法以示抗议。但9月1日,当地政府出动260多警察,以查户口为名挨家搜查,拘捕了多名村民。村民江定光表示,他原本也在被捕名单中,但刚好那天不在家,因而躲过此难。他表示,村民只是阻断交通,并没有偷抢和任何暴力,但政府却指他们打砸抢破坏而抓人。目前这些村民已经获得释放。但从此大家都害怕而不敢做什么了。

江定光说﹕群众要求解决污染问题、喝水问题﹐只是把大路挖了几米的﹐使他们的矿砂不能运出来。但是我们大黎镇政府向上级\x{6ed9}报说我们村民怎样怎样扰乱矿山秩序﹐又有抢矿﹐又有偷矿。所以9月1日﹐出动260多警察﹐逐家逐户﹐还有名单的来抓人。有的拘留了﹐有5天的﹐有7天的﹐有超过15天的。

中国的地理资料显示﹐藤县大黎镇位于广西梧州市的西北部﹐是藤县最边远的山区镇。386个村民小组﹐居住\x{7740}瑶、汉、壮族共4万多人。梧州日报去年12月曾刊登一篇文章﹐指大黎镇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石英、铅锌、金银、铜锡等﹐其中铅锌矿的品质居全区同类矿品的第二位。报道说﹐近年来大黎镇利用这一优势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开采原矿4万多吨﹐产出铅锌精矿3000多吨。

大黎镇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知道国安村受污染的情况。目前政府的政策是﹐谁造成的污染﹐谁补偿。他表示﹐2004年﹐村民和矿主已经达成协议﹐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问题是否真的得到了解决呢﹖曾经是国安村村委会干部的江达传表示﹐在村民刚刚与矿主签订补偿协议的时候﹐污染还不是很严重﹐多加些肥料还是可以种出农作物。但到现在﹐农田已经完全无法耕种了﹐因此他们要求重新签订补偿协议﹐但却迟迟没有答复。他曾经到北京上访﹐并到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组反映情况﹐也曾经有调查团到村里调查,但至今问题仍没有解决。

而藤县县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国安村的污染并不是很严重﹐而且受污染影响的农民也不是很多。就连一些有污染问题的工厂工人都无法组织去检查身体﹐更不用说那几户住在山沟中的农民了。

居住在华盛顿﹐一直关注中国环境污染问题的时事评论员贺宾表示﹐中国的环境问题实际上是制度问题。对于地方官员来说﹐当污染只是发生在农民等弱势群体上﹐他们自身并没有成为受害者﹐同时他们的职位也没有受到威胁的时候﹐自然不会对污染问题引起重视。

时至今日﹐大黎镇的采矿仍在进行﹐国安村的村民也在继续饮用被污染了的水﹐不难想象﹐持续下去﹐污染只会越来越严重﹐而官方从来也没有透露河流受铅锌污染程度的测试数字﹐村民饮用污染的水﹐会很容易中铅毒。

中国环保总局的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受污染的耕地有一亿五千万亩,占全国耕地的一成,并且多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有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分析,中国原本就是一个耕地资源极其缺乏的国家,随著经济开发,耕地面积更是不断减少,再加上不断恶化的土壤污染问题,使得中国粮食生产陷入持续减产的困境。解决的途径又在哪里呢﹖各位听众﹐欢迎你致电我们的听众热线﹐谈谈你的看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