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日记(第五集):筑坝澜沧江

本台湄公河系列摄制队来到云南的北部,单在云南就有12个水坝正在兴建之中。有河流研究专家表示,沿澜沧江未来两三年将有很多建设落成,对当地人及自然生态有很大影响。(姬励思报道)

2009.12.31

湄公河日记(第五集)――筑坝澜沧江
YouTube视像资料

本台摄制队后云南北部,开车沿著澜沧江向南开往维西,途经藏族村落及顺著山谷河岸开垦的农田。

在中国摄制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我们接触过的当地人都不愿意接受采访,担心会带来不良的后果。

云南北部的社区就像一部活历史,一名藏族的曾祖父告诉我们,他们的子子孙孙世居于现时的住所已超过六代。

但随著中国从农业社会转型至工业,兴建水坝,及以水力发电等,对江上的居民及周边的环境起了很大的变化。

国际河流专家李育成(Kevin Li)表示:在中国,主要的原因是她需要经济发展,包括能源需求﹐及电力发展需要能源﹐在这环境下﹐水坝必须发展﹐及要大规模发展。

在维西的北面,我们看到有些盖到一半的建筑物,这就是横跨湄公河的另一个水坝的工程正在进行。

这个将会成为云南省内最高的里底水坝。

里底水坝将连结三个已在运作的主流水坝,但中国的水坝工程规模,将会是惊人的庞大。

官方媒体报道,单是云南省,现时就有12个水坝在兴建中。

里底水霸邻近的村民都知道他们未来的生活,及村内环境会面临甚么样的改变。

李育成说:省政府,包括水电公司会先行通知当地人,他们需要迁移﹐正如国内所言﹐要“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说法。

在这条偏僻马路的尽头,就是漫湾水坝。

在1995年之前,湄公河的主流上并无兴建水坝,漫湾水坝是首个建成的水坝。

我们乘船在水塘内观察,就目睹这些工程造成的破坏,云南北部各江河水流汇聚之处,混浊的河水中,夹杂著废物及毒素。

我们不难想像很多村庄就坐落在这些混浊的河水边。

李育成说:大约有5000-6000人需要迁移,离开他们的家园,搬到山上。

湄公河下游的居民表示,他们已经亲身经历到水坝对他们环境造成的影响。

变化是要付出代价。对云南省连绵千里的湄公河岸居民而言,水坝工程只是刚刚开始,他们将会陆续经历到因发展而要付上的代价。

李育成说:我们相信将来澜沧江,及湄公河的发展代伐会越来越快﹐特别是在两三年的经济发展﹐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建设在湄公河沿岸落成﹐对生态有多大影响﹖我相信对当地人及自然生态影响会很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