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香港新公民和天朝臣民的本质区别


2014.11.26
1126-HK-ZZ-ClearUp-Volunteers620.jpg 11月26日,义工在旺角占中现场清理杂物。(粤语部文宇晴拍摄)
Photo: RFA

广州小市民来电,他认为香港的雨伞革命其实质是新公民运动,只有新一代公民觉醒、崛起和抗争,才有希望与未来。正如梁启超《少年中国》所写:“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香港原来就有成熟的公民社会基础,一百几十年的英国管治,香港教育与国际文明完全同步,香港更有新闻自由、有司法独立,香港人均国民收入已经在世界上位列第十五,高于包括德、英、法等多个发达国家。《基本法》规定《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在香港适用,而北京钦定的香港政改方案明显违反国际公约。于是香港公民走上街头,成了时代的主角。这里不能忽略现代教育对公民的精神塑造,此时此刻,他们挺身而出势在必然。

中共不是没有看出香港人的公民角色与权利意识和大陆臣民的本质不同。所以北京早就推行过“国教”以改造香港人,却不成功。而且根据2013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的文件,规定“七不准讲”,其中包括不准讲“公民社会”,不准讲“公民权利”这两条。由此可见,历史的钟摆向著逆现代文明的方向摆动。所以,雨伞行动的意义,实质上就是现代公民和“中国特色”的较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