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從台灣觀選歸來的李怡談國民黨之敗


2016.01.20
0120-call-in620.jpg 李怡 (2014年10月,攝於香港銅鑼灣、李怡授權使用)

香港著名政治評論家、作家李怡先生剛從台灣觀摩2016總統大選歸來,他在接受九鼎茶居電話專訪時表示:台灣大選國民黨一潰千里,這不是國民黨首度落敗,但卻是最具里程碑意義的失敗。前年六都選舉大敗,國民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而這次總統直選則早就豎起白旗了。按現代政治遊戲規則,勝敗乃選戰常事,但此番對國民黨卻非同小可,因其結局既可能標誌著後國民黨時代的開始。

百年來國民黨從未在政治舞台缺席,而此番從總統到立法院一輸到底,將要淡出舞台中心了。可以預見的下兩三屆大選,上台後的民進黨在眾目睽睽之下,其缺失會被放大,沒有必勝保證,但已不關國民黨什麼事了,它要翻身實非朝夕之事,而且在此期間會有痛苦蛻變乃至內訌分裂,不是大中華派出走就是本土派出走。

國民黨主打的競選廣告和回應選民訴求,都有悖與這個已經發生深刻變化的台灣社會。台灣新生代就是以太陽花運動為代表的青年人,他們已經走上舞台並將成為書寫歷史的主角。國民黨本土派在未來成為主流的話,或有脫胎換骨的可能,從中國國民黨變為真正的台灣國民黨,但這不是這個世代的黨內骨幹能夠完成的變遷。也就是說未來十幾二十年,國民黨都將在政治聚光燈下消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