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经济放缓之后的社会百态


2016.05.25

旧金山黎先生来电,说到大陆经济的软著陆和硬著陆的两个可能性,这些暂时可按下不表,但习近平主政三年来经济成绩确实颇为不堪,股市一片狼藉,人民币贬值央行调息都提拉不起市道。去年六月股灾凭著国家意志去“政治救市”,甚至动用专政力量去“暴力救市”,非但无效,反而令股市更为重挫,股民信心崩盘。那些姓党的媒体齐齐搬出阴谋论,谴责心怀不轨的国际大鳄在打击中国股市和摧毁中国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同样是姓党的媒体甚至对李嘉诚发动攻击。国家意志还用行政手段禁止大股东出售持有的股票,强迫国有券商承诺买入。一看就知道是习近平上台后第一个大动作整顿网络时“管得住就是硬道理”的延伸和泛化。

虽然专制政府在做某些事情的时候会显得比较有效率,但是经济是最不受硬道理制约的,连年下行之后工业产能大量过剩、出口急速下降、“僵尸企业”快速增多、中小企业倒闭、资本外逃有增无减。过去曾唱得震天价响的“中国模式”和“制度神话”,是建立在挤上全球化快车的基础上,通过低薪酬高污染的方式参与低端密集劳动力的国际分工,这种竭泽而渔的自我掠夺式发展,可以快速膨胀GDP,却如同饮鸩止渴,甚至贻害子孙,现在一一应验,集权政府没有所谓制度优势,在目前困境中反而是它的命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