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從國際民調看中國的國家形象(1-3集)


2013.06.24

 

廣東文先生來電,討論國民素質與國家形象的關係,因為最近英國廣播公司委託加拿大和美國馬里蘭大學的兩個研究機構做國際民調,其中涉及中國的數據很值得深思。中國的國際形象在過去半年裡下跌8個百分點,換言之,對中國持負面印象的人上升8%;對中國持正面看法的人下跌8%。

一個國家的國際形象,和其政府的行為當然很有關係,但也不完全來自政府行為。比如最近汪洋也發聲批評出國旅遊的中國人“素質差”,這就與中國民眾的行為掛上鉤了。然而深究一層,中共政權認定本國老百姓的國民素質低,所以不適合民主,這是現實國情云云。這就形成了一個走不出的怪圈,只有愛國愛黨教育,而無公民教育,人民的民主素質就無法提高,民主素質欠缺,其他素質也不會高,比如民主素質之一就是有自治能力,這點對專制主義統治下的國民來說,幾乎是一項空白。

這次國際民調追踪全球25個國家的2萬6千多受訪者,詢問他們對17個國家的看法,結果中國成為形象得分下跌最大的國家。其中法國對中國持負面印象的為最高,達到68%;美國、德國、西班牙緊隨其後,對中國印象負面的多達67%;日本有64%,韓國有61%,澳洲有55%的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印象。

反過來。中國受訪者對美國持負面印象的達到57%,持正面印象的只有20%。這是非常有意思的數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