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强国惟一选项:独裁


2018.04.20
callin.jpg 【九鼎茶居】强国惟一选项:独裁

广州黄小姐来电,谈台湾绿营执政后的走势。她认为蔡英文把台湾推向解体,并认为蒋经国时代的独裁才是正道。问题是台湾走向民主宪政,政府已更迭多届,台湾并没有解体,台湾的民生与幸福感依然远高于大陆,这是有硬数据支持的结论。

黄小姐怒赞大陆,狂喷台湾。其实龙应台批评文章,认为台湾势必「走向解体」。这类反思与警醒的批判,是一切自由社会媒体人、知识人的使命与天职。而在中国大陆,你敢讲几句大陆负面的言辞,就被封号,甚至被抓被关。自由社会与专制社会的区别,这就是重要分界。

黄小姐说过,台湾商界人士很多人经常出入大陆,早就习惯大陆制度,所以大陆武力统一台湾,一点也不成问题,因为台湾人对大陆专制制度和专制文化早已习惯成自然。其实这里有一个极大的认知误区。台湾民众去过大陆的仅占三分之一,而且去过的绝大部分是观光旅游。而经常在大陆出入做生意的台湾商人,仅占极少数。他们并不代表台湾民众主体。

既然黄小姐如此唱衰台湾,那么,就睇住佢衰好了,何必在意台湾人选什么制度,走什么道路呢?大陆不是有「三个自信」吗?你自信爆棚,台湾不走你的阳关道,走自己的独木桥,和你有什么关系?为何你要「统一」人家,逼着人家和你捆绑,走专制极权的路?

黄小姐认为,人大通过习大大无限期执政,代表了她的心声。民主和独裁不过是不同的选项而已。但问题是,台湾社会在独裁和民主选项中选择了后者,而大陆根本就没得选,只有独裁,而且走向没有任何限期的独裁。

黄小姐说,如果还是马英九和蓝营执政,她对台湾没有那么反感。而绿营和蔡英文,是她深恶痛绝的。但问题是,中华民国自从进入民主宪政时代,从一党专政走过来的国民党,尽管已一层层剥下威权铠甲,但蜕变过程赶不上时代的变迁。虽然民进党的某些缺失也会在执政之后被放大,重新扮演在野党角色的国民党不会淡出政治舞台,但势必让国民党加速蜕变,终将要在民主宪政真刀真枪的历练中挥别过去。反观「红色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的大陆,独裁始终是摆脱不了的魔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