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强国人


2018.08.17
callin.jpg 【九鼎茶居】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强国人

香港区先生来电,谈贸易战打响以来强国人的各种心态和论调,这让他深刻体会到强国人的思维、逻辑、话语都被专制强权所毒化。他们不懂得自由的价值,不懂得只有自由开放才有创造性。以党意志和举国体制去把尖端科技搞上去,其实是走不通的死路。

苏联当年就是倾国家之力去和自由制度的美国角逐「星球大战」,结果把自己拖得油枯灯尽,轰然崩溃的。

区先生认为,中国人是聪明的,但常常把看得见的利益作为唯一目标。搞基础科学,不但要持之以恒的智慧、心血投入,而且是看不到眼前收益的。苏联当年潜伏在美国有许多间谍,收集美国各个领域的情报。早在七十年代,苏联间谍就侦知美国在研究发展互联网,但苏联当局经过研判,觉得这种发明出来给公众享用的东西,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效益和意义。谁知道,互联网问世,一举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当然也带旺了无数科技与商机。

强国人在这方面更有甚之,他们不但把利益作为唯一考量,更把权谋代替智慧。他们没有尊重契约的传统。参加世贸组织,签署了协定,却不肯认真执行其中条款。只要对自己有利的,拒绝其他。他们不明白这个道理,你遵守游戏规则,等于接受文明规范。游戏要大家一起玩,而不是你一家独赢。现在贸易战开打,正是强迫强国接受文明准则的一个契机。但是,强国会就范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