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一介草民眼中的貿易戰


2018.08.30
call-in620.jpg

廣州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聽眾來電,談方興未艾的中美貿易戰。他從平民的角度,結合民生去看其中得失。他認為,中國大陸加入WTO的17年以來,不按世貿協定開放市場,貿易關稅壁壘高築,實行非自由經濟的不公平貿易,這是瞎子都看得見的事實。中方踐踏契約,以國家意志和國家補貼去做強國企,然後和實行自由經濟的美國企業競爭,還無視知識產權,強制外資企業技術轉讓。這是做生意嗎?分明是經濟侵略。

這位聽眾說,以他眼見,美國農產品的輸入被無形的手所遏制。他自己從來沒有見過美國牛肉進入平民的菜籃子。美國水果輸入被關稅逼得價格高企,普通百姓不敢問津,這樣的貿易于民生何益?

至于權貴與富豪,他們沒有這樣的生活壓力困擾,美國汽車在中國售價同樣因為關稅而貴得離譜,但有錢人沒有這種顧慮,貴就貴吧,還可以抬高自己的面子和身價。

美國對中國進行關稅打擊的戰略性目,特朗普提出的具體訴求一直非常清晰——即停止知識產權侵犯、降低貿易壁壘。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說:「特朗普的目標是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及配額,阻止知識產權被盜,並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對美國而言,這一訴求與其核心利益相符。經濟發展根本動力上還是由科技創新所驅動,而美國對中國最大的優勢在于創新質量和技術發展能力的引領地位。因此,這也是美國試圖通過貿易戰堅決捍衛的。

而這正是中方不能接受的。中國的底線思維首先是政權安全,這樣就要保護其國有企業,一旦向外國資本大幅開放中國本土市場會對中國的GDP和失業率造成影響,就會破壞政治穩定,威脅到中共政權。而中方在宣傳戰中把自身打造成受害者形象,卻沒有在國際上得到同情,因為她沒有像加入WTO時承諾的那樣開放市場。盡管其他國家和美國也有貿易糾紛,但她們之間的問題是完全不同性質,化解起來也有別的途徑。但中美之間卻不一樣,所以貿易戰還看不到鳴金收兵的曙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