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 粪青五毛幡然醒悟的心路


2017.11.24
callin.jpg 【九鼎茶居】 粪青五毛幡然醒悟的心路
AFP

听众保罗来电,谈自己从愤青转而成为基督徒的个人心路历程。他说过去从进入学校脑子里就被塞满唯物论、无神论、爱国爱党。他曾经有过念头去教堂扔鸡蛋,但是自从走上社会,看清了现实中的黑暗面,看到和共产党的说教宣传截然相反的东西,这令他幡然醒悟。这些大陆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依然故我,像生产流水线一样,源源不断制造出粪青、五毛、小粉红。他们不知道自己已沦为现代文明的敌人,十足精神残次品。

保罗又举出RFA听众里极为原来的愤青,他们也有很多转变。比如南海潘小姐。但是毕竟有太多小粉红递补入列,他们可能将来会有醒悟的时候,亦可能更多是抱著头脑里的精神垃圾,最后成为专制主义的守坟人。

却说“爱国贼”的心理病症不但喜欢虐人,也喜欢自虐。光骂人还不够,更要骂自己。如果没有人骂,那份爱国激情就无处宣泄,爲了排遣“荷戟独彷徨”的精神寂寞,他们就假扮成“敌人”来侮辱自己,以煽旺民族仇恨的火头。不幸的是,爱国暴民的虐待狂心态,常常变成自我恶搞。时值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不由得想起上次反日狂潮的嗜血标语和网络豪言︰“宁可华夏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阉光日本高富帅,奸光日本白富美!”“核爆日本,血洗东京!”如此鼓吹杀戮和煽动种族仇恨,在任何文明国度均已触犯法律。却也有严重自虐倾向的标语,“宁可大陆不长草,也要收复钓鱼岛!”“宁可我们吃不饱,也要收复钓鱼岛!”这类离奇造句,召来一群愤青擎旗沿街暴走。如此心智水平,正与大陆粗鄙的爱国灌输相吻合。其虐人与自虐,还会随著不同的爱国浪潮而被一再复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