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怎样读解杨舒平毕业演讲?


2017.06.05
student1 5月21日,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中国留学生杨舒平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做毕业演讲,她在演讲中提出中美空气质量对比,美国的言论自由和公民参与等,遭一些在美华人留学生和中国网友批“辱华”。(2017年5月21日,吴亦桐截自马里兰大学youtube视频)

佛山龙先生来电,谈最近引起风波的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杨舒平的演讲,她是代表全校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她以美国空气“甜美”为开场白,转入谈美国的自由,人民对公共事务的意见可以自由表达,可以被社会听到。而在中国,定义公共事务的性质及其结论,都是由权力来决定的。她来到美国,深感最深的就是个人有自由思考和表达的空间。

这段演讲不但引起小粉红、爱国贼的怒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以及环球时报也大肆抨击。受北京驻美使馆支持的马大中国留学生会也强烈批评。但杨舒平什么地方说错了。爱国小粉红“人肉”搜索,指杨来自昆明,那里的空气不差,也不需要带口罩。龙先生认为,昆明没有直航美国的飞机,必须到北上广或者深圳才有飞往美国的航班,她在这些地方需要带口罩,有什么奇怪?号称空气好的昆明,比起美国空气质量差的休士顿还差得远,如此,她觉得美国空气甜,又有什么奇怪?

杨的演讲关于空气和口罩只是引子,后面转入正题的才是关键,关于美国独立宣言,她表示过去只是在文字上去读和理解,到了美国,看到同学对公共事务的讨论和参与,令她觉得独立宣言不止停留在纸面上,而是美国政治、文化生活的现实。这才是演讲核心。龙先生认为,这些关键的演讲内容在高墙里的人是听不到了,只会抓住只言片语去攻击杨同学“抹黑中国”。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航天照片,中国80%的人民都生活在劣质空气中,这样的基本事实也是“抹黑中国”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