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圆明园兽首是谁的耻辱?(上下集)

广东大学生潘同学来电,他从学法律的专业角度去探讨法国艺术拍卖行将圆明园兽首拍卖引发的争端。他认为,从法律层面上,中国无法证明圆明园兽首是英法联军抢劫得来的,而且那不属于“中国人民”,而是清朝爱新觉罗家族的私产。再説,也过了爲期20年的法律追诉期了。这次兴讼,其实是一次“民族主义”炒作。

2009.03.02
Yuanmingyuan_relic305SQ.jpg 法国艺术拍卖行佳士得拍出的两件圆明园兽首。(法新社图片)
AFP


收听本节目的上集
收听本节目的下集

主持人说,关于火烧圆明园这段史实,过去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中国近代史讲座时谈过,但谈得不够细致。因爲圆明园兽首拍卖风波,使得这段历史很有重温的必要,我们会在最近对这段史实进行再探讨。

圆明园兽首不是什麽艺术品,当年火烧圆明园时,满清皇家遭受的损失是园内的珠宝珍奇,而不是圆明园本身,因爲那座园子和今天中国到处大兴土木建造的“假古董”一样,没有什麽价值。至于圆明园兽首,不过是喷泉的水龙头,它更无艺术价值。这番炒作,倒是相得益彰,中方收获了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法国方面则因爲这轮沸沸扬扬的争端,提高了兽首的身价。任何“文物”,只要身上带有曲折的故事,其价格一定水涨船高。这次圆明园兽首拍卖成交,就是例子。

中法曾在1970年签署了防止文化财产非法出口和转让的协定,但对1970年前流出国境的文物及艺术品,并不具有追溯权。再者,圆明园兽首是英法联军哪个军官或士兵抢劫而去的,有历史照片吗?有当事人的日记吗?它们是否中国内廷或者民间盗卖到市场上的,都没有可考证的依据。

现在拍卖圆明园兽首的得款,根据拥有者(法国时装大师)生前遗愿,将用于慈善目的。但获得授权处理这些文物的法国时装大师的生前友好则放言:如果中国改善人权,让达赖喇嘛回西藏,他将会把圆明园兽首免费送给中国。试问:中国政府做得到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