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2007年12月10日) :如何選擇收聽效果更佳的短波收音機

聽衆羅同學寫來一封電子郵件﹐談如何選擇收聽效果更佳的短波收音機。他談到了同步檢波和二次變。他說:要獲得最佳的調幅制式(中波、短波)廣播的接收效果,需解決因衰減引起的失真和相鄰廣播電台的干擾。

2007.12.10
Radio_300 紐約聖誕節期間的霓虹燈。
AFP

本次節目首先播出廣東張先生的來電,他到香港“自由行”時參加了民主派發動組織的七一大游行。他頗感新鮮和興奮,同時,他又對七一集會游行的組織工作提出了一些批評和建議。另外,還播出了羅同學寫來的一封電子郵件﹐談如何選擇收聽效果更佳的短波收音機。

嚴先生:你好!

自從那天你播出我的郵件之後,很多朋友跟我聯系過,問關於那兩部收音機的問題,現在借此機會跟大家說一些問題。

關於同步檢波:

要獲得最佳的調幅制式(中波、短波)廣播的接收效果,需解決因衰減引起的失真和相鄰廣播電台的干擾。

同步檢波功能對於解決這兩個問題很有效。當所接收的信號的載波分量在途中被削弱時,通常就會由於過調制而產生因衰減而引起的失真。凱隆S500的同步檢波電路產生一個單一的無電平變化的載波頻率,並使此頻率與原載波理想地同步化,由此補償被削弱的載波分量,從而顯著地減少了失真。同樣地,在使用上邊帶、下邊帶發射經調制的信號時,調幅制式(中波、短波)廣播通常也使用雙邊帶信號進行發射。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邊帶中的其中一個會受到來自相鄰廣播電台的干擾。本機的同步檢波電路會通過上邊帶或下邊帶來選擇不受干擾的雙邊帶信號的雙邊之一,從而獲得清晰的接收效果,而不受來自鄰近廣播電台的干擾。

關於二次變頻:

采用一次"變頻"技術的收音機可能在"變頻"後出現一種叫做"鏡像干擾"的假信號,也就是某些與你收聽電台相差某個頻率(一般是一個或兩個"中頻"的頻率)的電台信號通過"變頻"後的產物正好落在"中頻"上,干擾你正在收聽的電台。改善的方法,一是將你要收聽的電台用更好的"調諧回路"選出來,單獨進行放大(即所謂的"跟蹤放大"),二是提高"中頻",使干擾信號與接收信號的差距變大,便於"調諧回路"濾除干擾信號。但提高"中頻"後,選擇"中頻"的"調諧回路"性能會變差。於是工程師就想到將這個"中頻"再變換成頻率更低的另外一個"中頻"(下稱"二中頻"),以獲得比較好的選擇性。另外對一個"中頻"的放大倍數過高也有可能會引起自激。而把"中頻"變換成"二中頻",放大倍數能繼續提高。有利於提高靈敏度。

以上是引自凱隆公司網站及廣播愛好者論壇,希望能解答各位的疑問。

祝節目越辦越好!順祝安康!

羅同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