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港版國安法」威脅港人及內地人通訊安全


2020.05.22
Firewall-HKNationalSecurity620.jpg 2020年5月22日,示威者手持反對「港版國安法」的標語遊行至香港中聯辦。(法新社)

問:有消息顯示,中國當局定擬《基本法》附件三形式,直接將中國大陸沿用的國家安全法律,變成香港法律一部分。有關立法遺患無窮,不但港人、在港外國人受到影響,甚至對大陸民眾也會帶來負面影響。請你介紹一下這條法律對現時國內翻牆的聽眾,會有甚麼直接影響。

李建軍:中國將國家安全法律直接在香港實施,會大大影響國內網民翻牆。如果你現時用香港電訊公司的儲值卡翻牆,你應該停止這種做法,或短期內將儲值卡的儲值用完後停止充值不再使用,因為香港的電訊公司恐怕必須根據《國家安全法》與中國當局合作,交出通訊紀錄,屆時你會很危險。而且亦未知中國當局,會否根據《國家安全法》,將防火長城延伸至香港。

至於使用VPN翻牆的網民,如果你使用的VPN服務,主機設於香港,那你也應停止使用有關服務。如果你在AWS一類雲端服務建立VPN主機,你應該將翻牆主機由香港搬到其他國家,譬如改用日本或韓國的主機。因為香港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在新法下不知是否需要與中國當局或已經臭名遠播的香港警察合作,那麼將主機留在香港將會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因為你未知香港警察可能會受中國公安或國安部門指揮,將他們搜集得來的調查資料與北京交換。

如果你使用Tor,則要避免使用香港相關的IP,因為納入國安法後香港的IP將會變得不安全。你應該將香港視作已被防火長城伸延的地區。

問:隨著香港進一步淪陷,相信不少香港人未來都會希望使用VPN服務以保障個人私隱,選擇VPN服務時,有甚麼是必須要注意?

李建軍:中國一些人和公司,在海外大舉開設VPN服務,但暗中透過他們的VPN協助中國當局監視翻牆網民的活動。這種情況,令不少人選擇VPN時感到十分之困擾。我建議在選擇VPN時,你最好對相關營運公司的背景資料,先作研究,再作決定。尤其要小心香港註冊的公司,因為有不少中國人會利用香港註冊公司,在全球營運VPN業務,實際作用是刺探情報。

而免費VPN,除了賽風是安全外,其他絕大部分都不安全。甚至有部分免費VPN,根本是中國國安部門的誘餌,透過吸引人使用服務,從中收集用戶「證據」。所以來歷不明的免費或者超低價VPN,你都真的要便宜莫貪。賽風之所以安全,因為賽風是由多倫多大學的公民網絡實驗室發展出來,所以是少數不用懷疑的免費VPN。

問:谷歌有個叫Google Fi的國際漫遊電話卡服務,如果用這個服務在香港翻牆,又是否代表安全?

李建軍:谷歌早前在YouTube黃標事件上的表現,以至最近「黃色經濟圈」五個字在谷歌引擎的建議搜尋功能上消失,都反映谷歌有可能為一已商業利益,與中國當局合作,一如當年的雅虎。所以谷歌是否代表自由可靠,本身都是問題。

另一方面,Google Fi的漫遊,始終要經過香港電訊公司網絡,香港納入一制後,中國當局是仍然有辦法去監控。因此,你用Google Fi都仍然需要使用VPN,以確保你的通訊安全。

進一步來說,在香港的情況,任何國家的預付卡都不代表百分百安全,現時有可能最安全的翻牆通訊渠道,其實是衛星電話,因為衛星電訊訊號直上太空。但現時未知香港通訊事務辦公室,會否要求衛星電話一類通訊設備必須申領牌照並加以嚴格管制。由《頭條新聞》事件來看,通訊事務辦公室未來可能在打壓衛星電話設備上,扮演重要角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