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美國升級對華為禁令 用戶跳船自救為上策


2020.08.21
firewall620.jpg 2020年7月1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中國科技公司包括華為侵犯人權,提出進一步制裁措施。(美聯社)

問:美國商務部宣布給予華為的臨時通用執照已經屆滿,對於使用海外版型號的華為手機用戶,美國政府這個決定,有甚麼影響?

李建軍:美國政府頒令禁止美國公司包括谷歌等向華為提供設備和服務,其後以臨時通用許可證的形式,准許有關公司延長向華為提供產品服務,在許可證有效時間內谷歌軟件相關的保安更新,可無須得到美國政府個別批准,照常向華為提供,換言之,使用舊版海外型號華為手機的用戶,期內仍可下載由谷歌提供的各類軟件更新,維持手機可以正常運作。

但此通用執照屬臨時性質,一旦執照屆滿後,谷歌向華為提供任何軟件更新,都必須經過美國商務部審批,而商務部就會按不同軟件更新情況,決定會否授予相關許可。因此,華為手機將比其他谷歌手機遲得到所需更新,甚至有部分軟件,假如得不到美國商務部批准將無法更新。

因此,你現時使用的華為海外版手機,會有相當大機會得不到必須的軟件更新,導致保安出現漏洞甚至系統無法運作。正如美國商務部對華為設備使用者的忠告,其實應該更換華為的設備,不應該再繼續使用,而轉向購買其他品牌。

問:華為產品除了手機,還有電腦以及路由器等產品,對這些設備的用戶而言,美國商務部不再延續臨時通用執照,又意味著甚麼?

李建軍:使用微軟作業系統的華為電腦,很大機會因為無美國商務部的授權而無法更新。所以,除非你的華為電腦改用不受任何美國法律影響的作業系統,否則很大機會因長期缺乏軟件更新變得危機四伏,你應該考慮更換電腦。但由於部分作業系統更新,未必涉及華為禁令,因此很大機會只會一些驅動程式更新受影響。

但使用華為路由器情況危險得多,因為路由器的安全與你家系統整體安全關係密切,同時,路由器涉及的國際標準以及相關內置軟件,都必定涉及美國產品。大部分路由器的軟件更新十分依賴美國晶片廠商的合作,假設受禁令影響,路由器不再有更新軟件可用,你的系統安全就會出現巨大漏洞。因此,在臨時通用執照屆滿的情況下,如果你使用華為路由器,唯一可以選擇就是更換路由器,選擇並無被美國政府制裁的品牌。建議使用日本或西方國家的品牌,會比較安全。因為像小米一類中國公司,未來不排除都會成為美國政府的制裁對象。

問:美國政府除了不延續華為的臨時通用牌照,更不斷將華為在其他國家的子公司納入制裁名單,令華為無法透過這些子公司購買晶片。華為買不到晶片,除了令新機無法推出外,對原有用戶,又有甚麼影響?

李建軍:對原有用戶,華為買不到晶片最大後果,就是如果你的手機、電腦或路由器有損壞,華為可能無足夠零件替你維修,或者只能使用一些替代零件來維修,影響維修後設備的可靠度。因此,隨著華為的制裁名單不斷擴大,令華為無足夠零件存貨,未來你的華為設備一旦壞了,可能要找一些第三者廠商維修,甚至無法維修。這種無法維修情況有可能會在半年後湧現,這亦是為何建議華為目前的用戶盡早更換設備的原因。正如上面提到,美國禁令影響的除了華為的手機,電腦和路由器都會面對同樣問題,因為電腦和路由器的核心晶片,現時主要由美國公司提供,中國公司並無能力生產任何可用的替代品,一旦你的電腦或路由器出現晶片問題,就會因缺乏零件而無法維修。因此,改用其他牌子的設備,是確保未來運作上的順暢,以免日後因無法維修造成資料上的損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