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留意平價手機平板或有病毒 ProtonVPN推出Mac版


2018.06.01
firewall620.jpg 【翻牆問答】留意平價手機平板或有病毒 ProtonVPN推出Mac版(James Cridland/粵語部製圖)

如何安裝和使用ProtonVPN

問:一般而言,買沒有品牌的Linux設備,例如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有可能連病毒或木馬程式都一併買進來,想移除也移除不了。有保安公司發現,部分品牌的廉價型號平板電腦都有這種情況,這是甚麼一回事?

李建軍:根據一間網絡保安公司的研究,包括中興、愛可視等牌子的廉價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有不少都附有惡意軟件,當這些平板電腦連上Wi-Fi,就會自動下載附有病毒的軟件,並不斷彈出廣告,令用家煩不勝煩。而用家是很難移除病毒,因為病毒是寫在硬件之中,基本上是系統的一部分。除了停用受感染的平板電腦,要求廠商或零售商退貨,換其他沒有病毒的平板電腦,並沒有一個好的方法解決有關問題。

這暫時不知是廠商的供應鏈出問題,才令病毒有機可乘,還是根本有廠商可能在病毒中得益,縱容植入這種惡意軟件的行為。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購買不知名牌子,或一些中國牌子廉價型號的平板電腦或手機,你要冒的保安風險絕對不會小。以往防治病毒入侵的理念,都會假設製造商不會植入危害使用者利益的軟件,如果部分廠商與當局合作植入木馬程式,就變成另一回事。因此製造商的聲譽,將會是未來聽眾買新平板電腦或手機時必須考慮的一部分,過往有植入木馬軟件紀錄的廠商,都要列入黑名單,如何便宜都不要買,因有這類紀錄的廠商,不是他們管理出問題,讓黑客有機可乘,便是他們蓄意搜集用戶私隱,作為牟利或其他用途,這對用戶的私隱,是十分危險的事情。

問:小米旗下公司製造的電燈泡,因為無法符合歐盟的新私隱規定,現時無法向歐盟地區的用戶提供服務,其實這是否代表部分公司的智能燈泡,他們都會暗中收集用戶的使用數據,構成私隱疑慮?

李建軍:無論是智能燈泡、智能吸塵機,還是其他具備上網功能的智能家電,只要它們會連上互聯網,機器本身或軟件有收集數據的功能,就必須認真審視它們能否符合歐盟的私隱要求,因為部分公司主動收集數據,並與中國當局、甚至其他奇怪機構共享的話,這就與你在家一舉一動被中國當局監控無異,這是十分恐怖的一回事。因此,如果發現你所使用的智能電器,無法合符歐盟的私隱法律的話,可以立即停用有關電器,並改用其他合符歐盟相關規定的智能電器,因為這可以肯定,相關電器因為要符合中國當局某些要求,而無法符合歐盟的新法律規定。

問:在Mac上可以用的VPN選擇一直比Windows或Linux來得少,但標榜由學者團隊開發的ProtonVPN,在Mac上推出新版,這會對Mac用家會帶來甚麼好處?

李建軍:ProtonVPN一直以免費和無頻寬限制作招徠,只有你需要用到一些進階功能,才需要購買收費版,使用那些進階功能。ProtonVPN推出Mac版,代表Mac的聽眾和Windows以及Linux用家一樣,都可以用到ProtonVPN的強大功能,亦某程度對Mac聽眾提供比較多元化的選擇,因為不少免費VPN服務都不提供Mac版。儘管他們有iOS版,而iOS與Mac作業系統,其實都是系出同源。

這集翻牆問題,我準備了片段,示範如何在Mac安裝和使用ProtonVPN,歡迎各位聽眾瀏覽本台網站,收看有關視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