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制造商或支援技术破解手机 购非中国货较安全


2019.06.21
firewall-xiaomi620.jpg 2018年7月9日,小米公司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小米董事长雷军敲锣开市。(法新社)

问:香港较早前在「反送中」行动中有Telegram群组主管被捕,但发现并非Telegram有技术问题,而是群组主管使用小米手机累事。虽然不知被捕人士所使用小米手机,在香港买还是在中国大陆买,但已经引起网民对小米的怀疑。其实使用中国牌子的手机,是否真的十分危险?

李建军:其实小米手机有后门,本身是有前科,所以有不少香港网民都对小米手机抱有怀疑态度。

但有一点更重要,在后门以外,香港执法部门是可以取得小米技术支援下,破解被捕人士手机;而在中国,生产商更有可能与公安合作,提供破解手机的方法,就算你的手机在海外买的,只要相关制造商以中国为基地,中国当局仍然可以在制造商协助下进入你的手机搜证。因此,在香港发生的事件,更加提醒从事维权运动的网民,不要购买由中国公司出品的手机,不论制造地点在哪里,因为制造商会与中国当局合作,提供破解手机的方法,这对你的安全实在太危险。

问:那买苹果、三星一类非中国牌子的手机,会否好一点?

李建军:表面上,买非中国牌子的手机会相对安全,苹果就有拒绝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合作,破解疑犯手机密码的纪录,甚至因此打过官司,联邦调查局的人员最后要利用其他技术方法,去完成破解工作。但这些外资公司,会否因顾及中国市场,为利益而暗中与中国当局合作,这是未知之数。但由西方国家厂商制造的手机,因这些公司都受西方国家传媒监察,他们应做得没有那么猖狂无理,风险会比中国制手机低一点。而且有师涛案的案例在前,配合中共则很可能要付上很大笔民事诉讼赔偿,而中国市场开始疲弱,厂商也会平衡利害得失后,作出适当判断。

问:假如西方国家手机制造商不与中国当局合作,中国当局又会否有技术去破解当中密码,哪一个平台的风险会相对高一点呢?

李建军:先说Android,由于中国公司比较熟悉Android作业系统的架构和漏洞,所以中国当局其实有技术,破解大部分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的密码,但三星有部分手机,因为用了Knox的技术,有相当程度上保安有所加强,而中国当局对Knox掌握不多,所以会相对比较难破解。现时Knox是美国国防部认可其中一个保安技术标准,能应用于美军使用的手机,证明相关技术相对难破解,而且符合美国军方对手机保安的高要求。而暂时,除了三星,只有小量其他厂的高价手机,例如LG的手机,有经过美国国防部的技术认证。

美国另一个认可使用于军队中的智能手机平台,就是苹果iOS。而苹果iOS,以色列有公司开发专门仪器破解,未知有关破解技术,有否落入中国当局手中,但暂时中国当局应未有掌握到相关仪器或技术。而由于iOS技术大部分由苹果公司掌握,以及iOS以UNIX为基础,相对难攻入,所以相信暂时而言,iOS对大部分人安全一些。而如果坚持使用Android,又想比较安全,可以考虑内置有三星Knox技术的手机,至少落入中国当局手上,都没有那么容易被破解,从而可以找到证据对付你或威胁你;这视乎你的个人,是否中国当局的眼中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