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Cloudflare拟推VPN服务 既免费亦毋须提供资料


2019.04.05
firewall620.jpg 2012年12月10日,创科公司Cloudflar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tthew Prince在三藩市公司内留影。Cloudflare在2010年成立,提供DNS等免费服务,以助用户提升资讯安全。(路透社)

问︰一直以来,Cloudflare的1.1.1.1的应用程式,都以类近VPN技术,令iOS和Android用家可以享受1.1.1.1公共DNS服务,但现在Cloudflare打算真的推出VPN,来服务现时使用1.1.1.1服务的听众,能否介绍一下?

李建军︰Cloudflare VPN服务叫Warp,只要安装了1.1.1.1应用程式,启动VPN服务即可使用,十分方便。这VPN服务暂时是免费,不单是免费,而且不用听众提供任何个人资料,Cloudflare亦不会记录任何通讯过程产生的资料,亦会聘请独立的外部审计人员,去确保Cloudflare不会截取任何资料。

相反,新VPN用家可以享受Cloudflare公司不少新技术在VPN之上,包括节省手机电源技术,以及Cloudflare公司不少用于替网站加快的技术。由于新应用程式直接接入Cloudflare的骨干网络,所以与一些使用了Cloudflare服务的网站相连时,速度亦会大为加快。

问︰那现在可以使用Cloudflare Warp VPN服务没有?

李建军︰由于现时这项新服务仍在实验阶段,因此,并非每个人都可以用,但你安装了最新版的1.1.1.1应用程式,就可以按一下选择加入轮候名单,一旦相关服务可以使用时,应用程式便会通知你,当收到通知后,按一下应用程式上的开关便可以使用。

问︰如果新VPN服务必须使用1.1.1.1的免费服务,是否代表只能在Android和iOS两大主流平台上手机上使用?

李建军︰没错,至少现阶段而言,只能在装有1.1.1.1应用程式的服务上使用,这不排除日后可以做到在桌面电脑上使用,但相信这都需要听众安装特别的应用程式去配合,因为这涉及不用登记就能使用的保安问题。

问︰Cloudflare标榜他们的VPN服务不会储存任何用户的资料,那别的公司真的会在VPN主机上,储存用户的浏览资料?这是十分庞大的资料量。

李建军︰理论上VPN不应储存用户的资料,以往这种行为不符合成本效益,因为储存资料的媒介是要成本的,但在大数据时代,部分VPN利用这些资讯分析消费者行为,甚至出售私隐来赚钱,而有部分背景不明的免费VPN服务或VPN公司,将这些资料交给中国政府。

因此,之前的翻墙问答都说过,不要乱用背景不明的VPN公司,也是这个原因,以前无利可图的事,现在变成一个「大金矿」,而储存媒介也没有以往这么贵,否则云端服务不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因此,如果Cloudflare的VPN核实不会储存任何资料,而且又免费,这确是对听众的好消息。

问︰但免费服务会否意味著速度十分之慢?

李建军︰现时未知Cloudflare愿意提供多少频宽在新服务上,如果你连接Cloudflare服务的网站就应该没大碍。但如果你并非用Cloudflare服务的网站,就不知会否受很大影响,对免费服务,速度方面应持观望态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