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Cloudflare擬推VPN服務 既免費亦毋須提供資料


2019.04.05
firewall620.jpg 2012年12月10日,創科公司Cloudflare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Matthew Prince在三藩市公司內留影。Cloudflare在2010年成立,提供DNS等免費服務,以助用戶提升資訊安全。(路透社)

問︰一直以來,Cloudflare的1.1.1.1的應用程式,都以類近VPN技術,令iOS和Android用家可以享受1.1.1.1公共DNS服務,但現在Cloudflare打算真的推出VPN,來服務現時使用1.1.1.1服務的聽眾,能否介紹一下?

李建軍︰Cloudflare VPN服務叫Warp,只要安裝了1.1.1.1應用程式,啟動VPN服務即可使用,十分方便。這VPN服務暫時是免費,不單是免費,而且不用聽眾提供任何個人資料,Cloudflare亦不會記錄任何通訊過程產生的資料,亦會聘請獨立的外部審計人員,去確保Cloudflare不會截取任何資料。

相反,新VPN用家可以享受Cloudflare公司不少新技術在VPN之上,包括節省手機電源技術,以及Cloudflare公司不少用於替網站加快的技術。由於新應用程式直接接入Cloudflare的骨幹網絡,所以與一些使用了Cloudflare服務的網站相連時,速度亦會大為加快。

問︰那現在可以使用Cloudflare Warp VPN服務沒有?

李建軍︰由於現時這項新服務仍在實驗階段,因此,並非每個人都可以用,但你安裝了最新版的1.1.1.1應用程式,就可以按一下選擇加入輪候名單,一旦相關服務可以使用時,應用程式便會通知你,當收到通知後,按一下應用程式上的開關便可以使用。

問︰如果新VPN服務必須使用1.1.1.1的免費服務,是否代表只能在Android和iOS兩大主流平台上手機上使用?

李建軍︰沒錯,至少現階段而言,只能在裝有1.1.1.1應用程式的服務上使用,這不排除日後可以做到在桌面電腦上使用,但相信這都需要聽眾安裝特別的應用程式去配合,因為這涉及不用登記就能使用的保安問題。

問︰Cloudflare標榜他們的VPN服務不會儲存任何用戶的資料,那別的公司真的會在VPN主機上,儲存用戶的瀏覽資料?這是十分龐大的資料量。

李建軍︰理論上VPN不應儲存用戶的資料,以往這種行為不符合成本效益,因為儲存資料的媒介是要成本的,但在大數據時代,部分VPN利用這些資訊分析消費者行為,甚至出售私隱來賺錢,而有部分背景不明的免費VPN服務或VPN公司,將這些資料交給中國政府。

因此,之前的翻牆問答都說過,不要亂用背景不明的VPN公司,也是這個原因,以前無利可圖的事,現在變成一個「大金礦」,而儲存媒介也沒有以往這麼貴,否則雲端服務不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因此,如果Cloudflare的VPN核實不會儲存任何資料,而且又免費,這確是對聽眾的好消息。

問︰但免費服務會否意味著速度十分之慢?

李建軍︰現時未知Cloudflare願意提供多少頻寬在新服務上,如果你連接Cloudflare服務的網站就應該沒大礙。但如果你並非用Cloudflare服務的網站,就不知會否受很大影響,對免費服務,速度方面應持觀望態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