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加密货币流传文章难删除 解码阅读突破封锁


2018.08.03

如何破译疫苗上链

问:最近疫苗丑闻,其中一宗交易是透过加密货币,交易中加入的一段注脚而得以流传,因为中共网管人员,是十分难将交易的内容删除,甚至过滤,其实这是怎样一回事?

李建军:《疫苗之王》这篇文章之所以可以流传,不能被删,因为有人自己开了两个以太坊的钱包,相互转让一个很小金额的以太坊加密货币,而《疫苗之王》的文章,被译成十六进位码,写入交易中的杂凑注脚之中。在交易完成后,由于以太坊本身是一连串交易集合而成,删除任何一个交易都会令以太坊整个交易出现严重问题,因此,变成不能删掉这篇文章。而疫苗之王这篇文亦因此永远留在区块链世界,中国网管人员完全对这篇文章无计可施。

问:我并没有参与以太坊交易的经验,如果想看到这篇文章,又可以怎样做好?

李建军:其实现时已经有以太坊区块链的浏览器,只要找到相关文章的交易区块,然后将杂凑注脚的十六进制数字转成UTF-8 Unicode的字,便会看到这篇文。当然,中国当局有可能针对部分区块链阅读软件进行封锁,腾讯便有报告作出这类事情。但最低限度,要删除是不可能。

这集翻墙问答准备了视频,示范如何利用网上流行区块链解码网站,找到《疫苗之王》的原文来阅读,欢迎各位听众浏览本台网站,收看有关视频。

问:如果有文章,打算学疫苗之王的手法发表,是否必须学懂用以太坊来进行交易?

李建军:由于整篇文章的发表过程,本身就是一宗以太坊交易,所以要学懂用以太坊是必须,如果使用其他加密货币类似功能,作为发表的平台,情况亦都一样。而且由于整篇文章以十六进制数字去呈现,所以需要软件或网站,将你用UTF-8 Unicode写好的汉字文章,转化成可以用以太坊传送的十六进制数字和字母。只不过,这类网站都相当多,相关工具并不难找。

问:为何以太坊交易记录,必须用UTF-8 Unicode汉字书写?

李建军:过往的中文软件,由于比较少顾及国际流通上需要,所以在中国大陆内码都是用GB2312标准的字集。只不过互联网和区块链,都要照顾有需要看汉字,但不用GB2312的国家,因此同意统一内码,而这个包含中文和日文的内码系统,就是UTF-8 Unicode,这亦是全世界大部分国家公认的标准。

问:除了以太坊,还有没有其他加密货币,都支援类似以太坊的功能,可以藉此发表文章让世人注意?

李建军:除了以太坊,其实比特币都有类似功能,因此有些网站或文章资料,是透过比特币流传。只不过比特币现时价格十分高,要完成一宗交易,亦要耗用很多资金和能源。因此,现时在流行程度和运算需求两方面的衡量之下,用以太坊是一个比较实惠的方法,以太坊价格并不贵。这次《疫苗之王》的文章,实际只是付了四毫子美金的成本,但流通程度都相当广。如果在一些流传程度太低的货币发表文章,未必可以做到原有的效果。

相信在可见的将来,以太坊在发表禁闻禁书上,仍然会扮演一个关键角色,因为以太坊价钱不贵,以太坊经典就更便宜,但以太坊的流通量上,其实与比特币相约,对于要突破新闻封锁,以及抵抗政府篡改历史的人,加密货币的出现多了一重意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