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AirChat 的翻墙能力如何﹖


2014.05.02

 

DC:  之前有不少听众问到卫星上网,或其他不依赖公共电讯网络的翻墙方法。最近有一群黑客,开发了依靠业馀无线电通讯网络的加密通讯网,到底是什么东西?

李:  黑客近日开发的AirChat技术,利用业馀无线电发烧友用的火腿频谱,再加上过往窄频通讯所用的调变解调器技术,将数据讯号转化成声波,再变成无线电讯号发放。而AirChat提供无需加密,人人都可以接收的广播文字信息,以及经过AES 256位元加密的特定文字信息,这技术开发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突破极权国家可能进行的网络封锁。由于文字信息可以用AES 256位元技术加密,中国当局极难破解当中内容,十分适合传播翻墙信息,或在维权运动中作相互通讯。

由于AirChat技术是以旧技术作创新,因此硬件需要一个将电脑讯号化为声波讯号的调变解调器,以及一个相当便宜的无线电接收器,对于深圳的听众,全部都是在华强北路一带可以买到的东西。但由于这技术是黑客开发的新玩意,因此市面暂未有用家可购买的商业产品,而用家亦需有一定电子知识组装相关部件,以及用家需有在Linux、Mac和UNIX开发软件的能力,暂时未有任何支援Windows的版本。

DC:  现阶段这技术能否支援汉字、藏文或阿拉伯字母?

李:  在过往,这类技术一般都只支援标准的英文字母,但由于现在已经在Unicode年代,只要黑客日后开发的软件都支援Unicode UTF-8,不论正体还是简体汉字,以至藏文和阿拉伯字母都可以充分支援,这技术因此是十分有潜力的翻墙技术。

DC:  现时这类无线电技术在翻墙上最大限制是什么?

李:  现时这类翻墙技术的限制有两个,一个是速度慢,现阶段只能传送文字。但一如过往电话线为基础的窄频上网发展一样,日后黑客们只要在错误修正和编码技术上下功夫,这类翻墙技术﹐日后可以发展至传送较长篇文字,或传送低解像度照片,而现时类似的技术是存在。

但现在另一大限制需要黑客去克服是干扰,中国当局有可能在政治敏感时刻采用大功率干扰器,干扰在个别地区的业馀无线电通讯频谱,藉此阻止民众藉这类技术互通消息。因此,对黑客未来技术的挑战,将在于提升业馀无线电爱好者所用频谱的抗干扰能力。另一方面,亦要将这个技术应用于任何可用于无线电话音通讯的频谱,包括一般对讲机用的频谱,或个别政府不容许民众无牌使用的民用频谱等等。

DC:  对一般中国民众, AirChat将有什么潜在用途?

李:  一旦遇上类似新疆或西藏的大规模封网情况时,当地民众可以利用这个业馀网络互通消息,以及把消息透过业馀无线电网络传到可以上网或接触卫星通讯的志愿者上,达到突破封锁的目标。记者等亦可以利用AirChat等,对封锁区内的消息作出求证。因此,有一定技术能力的翻墙人士,值得现阶段学习AirChat相关的无线电和电子技术,一旦有事时,能保持与外界的通讯,中国当局的封锁成功率便会大大减低。

当然,这技术仍然不可以取代卫星技术翻墙,但这技术硬件便宜简单,比较容易普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