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iPhone新档案系统保障资料更佳


2017.03.31
firewall-apfs-620.jpg 【翻墙问答】iPhone新档案系统保障资料更佳 。(粤语部制图)

翻墙问答:iPhone新档案系统保障资料更佳

问:在最新的iOS 10.3会推出新的档案系统,以全新的技术对iPhone和iPad的内容作出加密,能否介绍一下?

李建军:现时iPhone所用的HFS+档案系统,其实由OS X沿用至今10多年,无论在设计上的可靠性,以至对档案加密的支援,都相当过时。因此,苹果为了提升效能,以及提升安全度,就重新设计档案系统,并命名为Apple File System,逐步由iPhone开始,取代原有的HFS+档案系统,成为苹果设备的预设档案系统。

新档案系统除了更快,以及有防止崩溃支援,档案并不会因档案系统崩溃而消失外,更有双金钥的档案加密机制,分别由2套金钥去加密档案资料,以及一些敏感资料,这令苹果的设备加密,对很多黑客以至当局而言,都难于破解,因为黑客和当局要破解档案系统,不只要面对苹果提供的全新算式,更要面对2套不同的金钥,成功破解其中1套金钥,当局都无法对手机的内容一窥全貌,还要耗大量时间,去破解另1套金钥,对用户的私隐提供了最大的保障。因此,我们高度建议将你的iOS手机升级到10.3版,充分享受Apple File System对你手机保安带来的好处。只要你手机的锁机密码不是太儿戏,理论上,无论当局还是黑客,都很难再成功以暴力手段,读取手机记忆内容。换言之,苹果手机有可能是暂时最难破解的1个手机加密档案系统,这对相当害怕当局以暴力手法取得资料的听众以至维权人士而言,苹果新技术是1个好消息。

问:会否有部分iPhone不能支援新的档案系统?

李建军:由于iPhone 5和iPhone 5c是使用32位元作业系统,因此,将不会支援新的档案系统,换言之,所有不支援64位元作业系统的iPad以及iPhone,都可能需要更换,否则就得不到新档案系统的加密保障,因此得不偿失。

问:其实Mac OS X同iOS都是同1个家族的作业系统,那Mac OS X会何时改用Apple File System?

李建军:由于 Mac OS X在软件安排上远比iPhone复杂,所以在现时OS X 10.12都不可能有Apple File System的支援,应会在10.13才会正式支援Apple File System。有部分软件有可能因档案系统改动的缘故而不能运作,因此,关于在Mac OS X电脑上使用Apple File System都必须要审慎行事,并不能够纯粹因保安缘故而置软件兼容问题于不顾。

以iPhone 5的情况推论,预料在无法支援64位元作业系统的Mac机,在可见的将来都不会支援Apple File System,如果必须使用Apple File System的听众,就可能需要提早计划买1部新的Mac机。

问:现时有不少听众都用Instagram,现在Instagram推出二步认证功能,怎样启动,能否介绍一下。

李建军:Instagram最新推出的二步认证功能,需要在手机上启动,只要你在手机上通过第1次以短讯进行的二步认证测试,就可以启用。由于Instagram照顾到部分用户可能无法透过手机短讯取得二步认证码的情况,因此,你在启动二步认证码后,会留下一堆后备二步认证码供紧急情况下使用,我个人建议这些后备认证码尽量避免储在手机,以免当局在取得你手机后,就可以用机内储存的后备认证码打开你的Instagram户口。这种一开始就提供大量后备码的做法,在保安上是否安全,有值得商榷之处。

在这一集翻墙问答,我们准备了视频,示范如何在手机启动Instagram的二步认证功能,欢迎各位听众,浏览本台的网站,收看有关视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