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浏览器的私隐保障是否足够?


2015.08.21

问:最近Mozilla基金会测试新的Firefox浏览器,在新浏览器中有一个极具实验性的功能,就是禁止网站上任何可以追踪你行踪或使用习惯的元件,对你上网行为作出追踪。其实现时主流浏览器的私密功能,对你的私隐保障是否足够?对中国用户,会否构成威胁?

李建军:现时三大主流浏览器,包括Safari、Chrome和Firefox,为了回应用户对私隐的关注,增加了私密浏览的功能,对你的浏览历史、搜寻纪录、暂存档以至曲奇等作出删除,只不过,网站仍然能藉特定函数,能够追踪你未来若干小时的浏览行为,以便投放适合你需要的广告,以及统计网站流量。谷歌以至不少大型网络广告公司,便是透过这类机制,故即使你在私密浏览模式之中,仍然看到与你浏览行为相脗合的广告。

在正常情况下,这种追踪行为替用户带来更适合的资讯,而不会侵犯私隐,因为没有曲奇、浏览历史以及暂存档等辅助,网站能够得到你的私隐资料已经不多。但现时中国主流的互联网搜寻引擎,与中国当局紧密合作,一旦这些搜寻引擎滥用相关技术,只要你浏览过中国的搜寻引擎,不论你翻墙与否,不论你是否使用私密浏览模式,都会引来中国当局的监控,这是相当恐怖一件事。Mozilla基金会的新技术,回应了不少地区网民对私隐保障的进一步要求。

问:那现阶段有哪些浏览器支援新模式?而使用者在尝试新模式的时候,又有什么要注意?

李建军:现时只有Mozilla Firefox的开发者测试版,有新引进的追踪保护功能,以供参与浏览器测试的高阶用户试用。个别技术水平比较高的用户,可以下载最新版的Firefox开发者测试版,启动设定中的追踪保护功能。但由于开发者测试版仍在测试阶段,并非十分稳定,使用者要忍受突然跳出程式,甚至有保安风险的问题。对于大多数用户,可以等下一代Firefox推出后,才尝试用新功能。

由于部分网站的运作与追踪功能紧密相连,所以有可能在启动追踪保护后,有个别网站浏览会出现问题,倘若有关网站是安全的话,可以考虑针对这些网站设定关闭追踪保护功能。但如果是中国的搜寻引擎的话,我会建议你用另一个浏览器,专门浏览中国网站,翻墙或查阅敏感电邮,就使用新版Firefox,这样会安全一点。

问:中国当局未来会否封锁一些提供高私隐保障的浏览器网站,甚至个别中国网站,迫用户使用由中国公司或组织开发的浏览器,令中国当局可以十分容易追踪或控制网民行为?

李建军:浏览器提供高度私隐保障,可谓世界大势,而现时中国当局对网络私隐的态度,与世界主流大势发展背道而驰,因此,未来连下载新版浏览器都要翻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至于中国当局能否迫民众使用中国当局开发的浏览器,本人恐怕这并非容易的事,现时主流的浏览器,除了IE是微软公司独力开发,其馀都是开放源码产品,加上开放源码的三只浏览器,无论Safari、Chrome还是Firefox,都支援国际的HTML标准。除非中国在国际HTML标准以外自立门户,否则只要中国的网站要支援国际标准的HTML程式码的话,都不可能自立一个中国专有标准,那很难迫网民只支援中国特定标准网站。但中国的网站可以透过一些特定函数,对使用主流浏览器用户制造麻烦,达致推广中国自家浏览器的目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