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 2種衛星互聯網 速度較慢且費用高


2017.08.11
firewall-v2ray.jpg firewall-v2ray.jpg

【翻牆問答】 如何使用Mac版V2Ray

問:在歐洲,有一些強力的衛星提供家用互聯網服務,有些歐洲家庭是透過衛星來上網的,解決了電訊公司無法進入個別山區的問題,而現時,不少飛機都有衛星上網服務,甚至可以在航機上觀賞直播足球賽事。那如果要應付中國愈來愈嚴重的網絡封鎖,又可否透過購買一些衛星設備,來達致上網的目的?

李建軍:在歐美,是有一些衛星上網服務,速度可以媲美早期ADSL,而月費又具競爭力,這類服務甚至東南亞國家都有。但由於這類叫VSAT的寬頻服務,需要用C或Ku波段,現時要安裝這類波段的系統,仍然需要專業人士的協助,如果你心儀的衛星公司在中國沒有代理,或代理是由國有電訊公司充當,那等於無法安裝,因此,要有心理準備,中國可以用的衛星互聯網服務不可能太快。

如果有辦法叫朋友在歐洲或美國訂購設備,再由香港經陸路或空運親身帶過來,可以考慮以下2種技術的衛星,一種是國際海事衛星,現時有家用級別的ISatHub的服務,不單安裝難度大減,而且月費亦大大減低,現時700多元人民幣月費,有50MB數據量,100MB數據量就需要約1,000多元人民幣月費。雖然比起手機、寬頻貴得多,但在VPN被狂封的情況下,不失為一個已經相對可行的方案。而速度相等於舊一代的3G,這已經是現時勉強可以接受的速度,至少瀏覽文字網站肯定沒有問題。而上網用的設備,每部價值10,000多元人民幣左右。

另一種可以考慮是銥衛星,由於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都已經不再擔當銥在中國的代理,因此銥設備只能在海外採購。最簡便的方案,當推銥衛星Go終端機,用法與時下隨身Wi-Fi熱點差不多,可以支援5部設備,只要月費1,000多元人民幣,就可以無限數據,只不過銥衛星現時數據速度十分之慢,等同於過往用2.5G時代的水平,這樣的速度在現代能否接受是見仁見智,只不過這遠比完全翻不了牆是好的。而銥衛星Go終端機由於體積以及外形與隨身Wi-Fi 熱點相若,不單安裝和攜帶容易,而且如果由朋友帶來中國,亦不容易被海關人員發現,因此,現時並非沒有一些衛星上網翻牆方案。與2年前翻牆問答介紹時情況有些不同。在可見的將來,月費只會愈來愈低。

問:為何這麼少的公司,向中國提供衛星寬頻服務?

李建軍:因為中國當局對翻牆的態度,需要密集技術支援的公司,不可能得到中國當局的批准,而國際海事衛星以及銥衛星,由於歷史相對悠久,中國當局不大可能對衛星採取太離譜的干預行動,影響日常民眾生活。但其他新公司要提供這類寬頻服務,就有可能要冒衛星被中國當局干擾的風險,因此,雖然中國衛星寬頻的市場極大,但仍然沒有公司敢去大力開發。

問:最近shadowsock等的翻牆失敗率甚高,那現時有一個新協議叫V2Ray,但之前有人指很難用,現在情況又如何?

李建軍:V2Ray早前在初開發階段,所以缺乏圖像用戶介面的版本,但如今已經有相當多的圖像用戶介面版本,只要那些參數設定清楚,要自建主機,還是以終端模式使用都不難。這次翻牆問答,我們預備了視頻,示範如何基本使用V2Ray的Mac版終端及主機,歡迎聽眾瀏覽本台網站,收看有關視頻。雖然是Mac版,但很多方面Windows和Mac都有共通之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