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中国近日是否大力阻止自建VPN?


2016.01.15

问:自中国当局加强封杀VPN后,有不少比较有技术能力的听众都会租用海外的云端主机服务自行建立私家VPN主机,供自己或亲朋使用。特别现时越来越多自建VPN的软件套件,建立VPN主机并不再用打大量的指令,很多步骤都已经简化,亦有越来越多公司容许租户自建VPN主机,不像以往并不欢迎租用建立VPN主机。只不过,中国当局近日都用尽种种办法,去阻止民众自行建立VPN主机翻墙,是否有这回事?

李建军:中国当局以至中国从事海外主机代理业务的一些企业,近日采取行动,试图阻止民众自行租用海外的云端主机,搭建自己的VPN主机。

作为Windows云端服务中国地区代理世纪互联,近日宣布禁止使用者建立VPN主机,一旦被查出将会终止服务。相信不少代理海外主机服务的中国公司,在中国当局压力,会陆续禁止客户自行搭建VPN主机。

而中国当局为防有网民自行租用会直接向中国网民销售主机海外公司的服务,已经针对个别大公司进行封锁。像不少中国网民爱用的Linode公司,就遭到中国当局的关键字封锁,因为这间公司是不少中国网民自行建立VPN主机的首选。相信不少与Linode相近的公司,都会因租用主机给中国网民建立VPN主机,而遭到中国当局封锁。

问:面对中国当局用尽各种手段阻止,中国网民若要开设私家VPN主机,又应该如何应对?

李建军:针对微软云服务,其实不用向中国方面代理订购,一方面中国方面的代理很容易受压力而封杀VPN服务﹔另一方面,随微软公司在华东同华北建立云服务数据中心,亦不确保你最终能用得到位于香港的东亚数据中心,或位于日本的数据中心,而确保你翻墙成功,若你租用的VPN主机IP仍然处于中国境内,这对翻墙并没有太大意义。若然你希望使用微软云服务建立VPN主机而又能够真的成功翻墙,最好你翻墙到海外IP后,再以海外信用卡订购微软的云服务,确保你能够绕过世纪互联的代理,肯定用到直接由微软提供的服务。

如果你想建立自己的VPN主机,亦不应该向再中国的所谓代理海外主机服务公司租用主机,因为这些公司为了生存下去,肯定会与中国当局合作,当局亦有很多手段,迫使这些公司与中国当局合作。在翻墙后直接向海外公司租用主机是最好,不少海外主机租用公司都接受银联或支付宝付款。但要注意的是,中国当局有可能迫银联或支付宝拒绝再提供付款服务给海外主机租用公司,因此,长远而言,准备一张香港或海外的信用卡或VISA扣帐卡帐户,用以支付主机的租金是必要的。

虽然大型的主机租用公司,他们提供的支援比较好,频宽亦比较快,亦能提供比较灵活的服务计划和付款方式,比较适合网民自建小型VPN主机之用,但这类公司往往亦是中国当局头号封杀对像,为了阻止网民自建VPN,或维护VPN,不惜用上关键字甚至IP封锁,那就会相当麻烦。因此,除了一些大公司,个别香港或美国的小公司都可以考虑。特别现时很多云主机服务的管理软件,都是由几间大公司供应,使用方法大同小异,小公司的支援、可靠度和频宽未必及大公司,亦可能要预缴多达半年的服务费用比较麻烦,但只要有关公司愿意接受信用卡付款,基本上都还可以接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