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臉書員工可閱Messenger通訊 勿談論敏感議題


2018.04.06
firewall-messengerfacebook620.jpg 2015年3月25日,臉書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在三藩市的臉書年會上發表演講。(法新社)

【翻牆問答】臉書員工可閱Messenger通訊 勿談論敏感議題

問︰臉書(Facebook)引發的私隱風波,似乎一發不可收拾,臉書承認他們的員工,部分有權瀏覽所有用戶並非點對點方式進行的Messenger通訊,那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又會對聽眾的私隱,帶來甚麼不良影響?

李建軍︰雖然現時臉書的Messenger通訊,不論桌面版還是手機版,都經過https的加密,只不過除非你用手機Messenger的秘密通訊模式與朋友通訊,否則臉書的管理人員可以看到你所有與朋友的私人通訊,如果你談論政治議題,而臉書有人將你的談話紀錄交給中國當局,那就十分危險。而臉書公司,一直以需要便利一些稱為bot的機械人程式與Messenger使用者溝通為理由,拒絕加強Messenger的私隱保護,有關做法立心不良。

因此,以現時臉書極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的立場,臉書Messenger並非一個合適談論政治議題的場地,如果你想用文字或圖片談論政治議題,請改用其他的通訊軟件,例如LINE、SIMSme或者Signal。甚至Skype或Google Hangout的安全程度,都會遠勝臉書的Messenger。

問︰如果要繼續使用臉書Messenger作為與親友通訊的途徑,又應該注意甚麼?

李建軍︰現時臉書Messenger提供四種不同通訊途徑,分別是文字、各類附件、語音通話以及視像通話,文字和各類附件肯定是不安全,應該避免使用。至於語音通話和視像通話,臉書Messenger的通話技術,實際上由微軟提供,主要是基於Skype的技術,在Skype至今仍然屬安全的情況下,你可以繼續與朋友用臉書Messenger作語音或視像通訊,但盡量避免留下任何文字或圖片或視頻,以免招惹麻煩,因為臉書的管理員權限以及他們的背景,公眾完全不清楚;而臉書本身為打入中國市場而變得親中的傾向,也令公眾對臉書Messenger的安全度作出很大疑問。

如果你仍然要使用臉書Messenger通訊,我建議啟動秘密通話功能,並檢查你哪些手機可以作出秘密通訊。由於臉書的點對點加密技術部分,都是使用Signal的點對點技術,因此使用方法都十分類似。這次翻牆問答,我準備了視頻,示範如何啟動秘密通話功能,並且進行秘密通話,歡迎各位聽眾瀏覽本台網站,收看有關視頻。

WhatsApp和Signal都有桌上版本,可以進行點對點加密通訊,但桌面版的Messenger並不具備加點對點加密通訊能力,暫時臉書未交代箇中原因,如果你想進行點對點加密通訊,又在桌面電腦上進行,暫時行得通是Signal、LINE以及WhatsApp。在點對點通訊上,聽眾可以選擇的手機版軟件遠多於桌面版,這亦是技術上的大勢。

問︰現時臉書Messenger已經這樣不安全,那同屬臉書的Instagram及WhatsApp又是否一個安全的通訊途徑?聽眾應如何面對WhatsApp和Instagram這兩款軟件的實時通訊功能?

李建軍︰Instagram與臉書本身的整合程度相當高,很多系統和帳戶上都是共享的,因此Instagram的私人通訊功能,並不可以視為安全的通訊軟件,Instagram內置的私人信息功能,只能作一些無關痛癢的閒聊之用,並不可以作為認真的討論之用,一如我對Messenger的忠告,應該避免在Instagram私人信息功能上討論一些敏感議題,以免招惹麻煩。

至於WhatsApp,由於現時系統仍然獨立於臉書,加上WhatsApp是點對點加密通訊軟件,因此看來是比較安全,只是由於臉書很多事都沒有交代,如果屬於十分敏感的課題,使用LINE、Signal或者SIMSme會比WhatsApp安全得多。或者使用WhatsApp的語音通訊功能討論敏感議題,都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