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如何應對當局收集手機個人資料?


2016.07.01
firewall620.jpg 李建軍教大家如何應對當局收集手機個人資料。(法新社圖/粵語部製圖)

問:中國當局最近要求手機軟件供應商,不論外資還是中資,只要向中國銷售軟件,就要按當局的規定,收集用戶的個人資料,以備當局追查,並且要主動過濾所謂的不良內容。這個對一般中國用戶使用手機軟件時,有沒有重大影響?

李建軍:中國政府新政策最受影響,其實是實時信息軟件,特別是Whatsapp、Telegram、LINE和Skype這四個。因為Whatsapp已經全面改用點對點加密通訊,不會存有任何用戶之間的通訊紀錄。而Telegram以匿名作賣點,更不會與中國當局合作,而LINE亦有限時自動毀滅信息功能,LINE在這方面的私隱保護,亦不符合中國為監控國民通訊自由而推出的政策。而Skype一向以來,都不會保存用戶間通訊紀錄,縱使微軟公司已經收購Skype,但似乎相關私隱政策﹐並無太大改變以配合中國當局對民眾的監控。

由於新政策明顯衝著實時通訊軟件點對點加密的大潮流而來,一旦海外的點對點加密實時通訊軟件流行起來,除了中國當局難以監控民眾通訊,亦會令與當局合作那些中國軟件面對強大競爭對手。因此,幾乎可以肯定,日後在中國版本的Play Store或App Store會很難安裝Whatsapp和Telegram一類軟件,必須使用海外版才可以安裝以上軟件。

而要避免自己的私隱受新政策影響,有可能日後不單只購買實時通訊軟件,或部分敏感書籍時﹐需要海外的Play Store或App Store戶口,而是幾乎所有軟件都要使用海外Play Store或App Store,而中國國有銀行的網上理財,或支付寶之類日常生活應用,就用另一部手機,不在翻牆情況下使用。因為海外的Play Store或App Store受當地的私隱法律保障,而大部分西方國家,以及香港的私隱法律,都不容許軟件開發商大規模保留用戶個人資料,或必須向政府提供的情況。在新政策下,翻牆或許不只為了瀏覽禁書禁網,而是保障個人資料安全的必須手段。

要買海外版本軟件,於Android仍然相對簡單,可以透過翻牆到官方網站下載軟件,再自行安裝。但如果在iOS平台,除了需要翻牆到海外之外,亦需要開設一個以香港或其他國家為本的Apple ID,在較早前的翻牆問答,都曾經示範過如何設立香港Apple ID戶口,聽眾可以瀏覽本台網站,瀏覽相關的視頻內容。


問:最近有大型防毒軟件公司,推出所謂的Wi-Fi私隱保障服務,其實用VPN技術為骨幹。其實這些大防毒軟件公司推出的VPN,與其他VPN公司推出的服務有什麼分別?

李建軍:其實大型防毒公司推出VPN服務最大優勢在於,他們能開發比較簡單易用的軟件,令用家可以不用作出繁瑣設定就能享受VPN的好處,例如一般VPN公司可能要求用家就不同國家主機作出設定,而這類大公司推出的VPN由於有專用軟件配合,可以在軟件上作出切換。而付款亦相對簡單,因為這些VPN通常要在App Store或Play Store下載專用軟件,再利用App Store或Play Store上繳付費用,對無信用卡的聽眾是相對來得方便。

只不過,現時大型防毒軟件公司推出的VPN,由於綁定在指定軟件上運作,因此亦只能在Android或iOS手機上運作,而無法在電腦上使用。而大型防毒軟件使用一機一戶口收費機制,並非時下流行的VPN,同一戶口可以在不用手機或電腦上使用。在決定是否使用大型防毒軟件公司推出的VPN前,必須考慮上述的各類技術限制,是否合符你的實際需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