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中國版Steam或受審查 建私人VPN主機做法可取


2018.07.30
firewall620.jpg 2017年4月29日,北京舉行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上,有訪客戴上虛擬現實VR眼鏡測試一款電動遊戲。(美聯社)

如何在DigitalOcean上建立VPN主機翻牆

問:有聽眾問,他長時間在Steam玩遊戲,但一直都進不了Steam遊戲社區,或修改資料,是不是意味著,Steam有可能被封?

李建軍:Steam在今年6月與中國公司「完美世界」簽署合作協議,應有中國版的Steam,可能Steam社區在中國會重開。只不過Steam在中國的遊戲,以及社區的內容,都可能經過中國當局的審查,換言之有部分遊戲,中國的聽眾根本是玩不到,所以Steam縱使推出中國版,甚至日後可以通過中國版的社區,但翻牆仍然無可避免,這因為中國當局的封鎖。

問:Steam的用戶協議列明,不可以用代理主機或VPN來繞過某些限制,那對Steam用戶而言,翻牆玩Steam以及參與社區活動,是不是有點危險性,會令自己的Steam帳戶有可能被Steam停掉,甚至整個刪掉?

李建軍:Steam用戶協議對VPN或代理主機的管制,其實很大程度是針對有些人為了便宜點買遊戲,故意轉區那些人,因此如果不想被Steam將帳戶停權,首先,不要為了貪便宜,故意轉到那些便宜地區,因為Steam系統一定會加強監控這些地區的活動,得不償失。

另一方面,準備一張海外的付款卡永遠是聰明做法,因為Steam判斷用戶所屬地區的方法,是你的Steam帳戶用甚麼地方的付款卡,因此,在香港買一些付款卡使用,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做法,這與iTunes轉區的邏輯大致類似。但還有一招很重要,那就是建立自己的私人VPN主機,因為Steam會特別留意某些VPN主機,例如幾個人共用一個IP的VPN,甚至更糟糕的,同一部主機有黑客用來散播垃圾訊息,如果你用了這些主機而令戶口被禁,那就十分無辜。所以最有效方法,是建立自己私有的VPN主機,而這部主機只是用來打遊戲,而每個月所耗的金錢亦在五至十美元左右,其實是十分實惠的方法,至少將可能被Steam封禁戶口的風險減到最低。

問:那怎樣去建立自己私有的VPN主機呢?因為好像是專家才辦得來的事。

李建軍:當然,如果你本身有一定Linux底子,甚至在用Linux,我很鼓勵你自己學用OpenVPN或同類技術建立自己的VPN主機,這不單有助玩遊戲,亦是確保可以在網絡世界自由馳騁的方法。但如果你沒有Linux技術根柢,像DigitalOcean一類公司,都有簡便方法建立一個VPN戶口,只要有DigitialOcean戶口就成。這集翻牆問答,我準備了視頻,示範如何很簡單在DigitalOcean建立一個VPN主機,歡迎各位聽眾瀏覽本台網站,收看有關視頻。

而選擇地區時,最好是你付款Steam戶口相似地區,你用美國卡的,就用美國主機,你用香港卡的,可以考慮新加坡主機。

雖然這次示範的方法十分簡單,但有弱點,就是因用L2TP over IPSec的技術,中國當局一旦收緊管制時,很輕易可以令你的VPN無用武之地,因此,如果能夠掌握OpenVPN之類的技術,其實是比較可靠一些。

問:那用Tor能否在Steam都可以做到VPN的效果?

李建軍:遊戲比一般瀏覽網頁麻煩之處,在於遊戲涉及很多作業系統層面的事。VPN屬於作業系統層面的技術,在遊戲而言,VPN只是一張虛擬網絡卡,因此問題不大,但Tor並未與作業系統整合一起,Tor是一個獨立軟件,而且建立的連線並非直接,有可能會出現問題,包括遊戲過程不順暢,甚至因為違反Steam的用戶條款,最終令Steam戶口被封,那是得不償失。因此,在現階段,我暫時不建議在Tor網絡上使用Steam戶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