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中国大厂手机天气预报程式可监控异见人士行踪


2019.01.04
firewall-weather620.jpg 2009年7月28日,中国电子、电器制造企业TCL在广东惠州的工厂。TCL最近被揭发透过智能手机内的天气预报程式,暗中收集用户数据。(法新社)

问︰很多人的手机,都会安装天气报告和预测应用程式,以便第一时间知道最新天气情况,但有一款天气应用程式,会暗中收集用户的手机数据,甚至像IMEI一类资料,这是甚么公司开发的软件?而这软件会带来甚么问题?

李建军︰近日发现有问题的手机应用程式,是中国手机大厂TCL开发的程式,这款叫Weather Forecast的程式,被揭发在未经用户批准的情况下,私自上传手机IMEI到公司的主机,而IMEI的手机的独有代号,每部手机都不一样,而天气预测软件,亦很多时会搜集GPS定位资料,以便提供第一手的天气资讯。

换言之,TCL基本上可以透过这款手机,建立一个用户行踪的资料,只要知道目标人物手机的IMEI,就可以知道他的出入动向,对于监控海外异见人士,以至有关人员蒐集情报都十分有用,再加上TCL在中国并非二流公司,而是属于有相当地位的大厂,现时Blackberry新款手机都由TCL代工。因此,TCL的程式就引发外界相当大的关注。而TCL公司表示,他们打算移除蒐集IMEI的功能,但已经引起西方国家相当多用户的警戒,因为这款应用程式在多个西方国家的排名都是前列。

而Weather Forecast还有另一个问题,那是程式本身,会试图帮助个别新兴国家,并且使用由TCL生产手机的用户,订购一些要付费的虚拟实境服务,这就不单有私隐外泄问题,而且还有「荷包出血」的问题,这证明个别中国公司的营运方式是不择手段,如果下载程式时不小心,就会有很多问题。

由于这程式是Android应用程式,所以暂时未有iOS用户受到波及,这亦可能因为TCL生产Android手机的公司,不去开发支援iOS的应用程式,令苹果用户幸免于难。

问︰连天气报告和预测,都可能面对中国的监控,要怎样挑选手机应用程式,才会真的安全可靠?

李建军︰首先,要养成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 Store下载程式的习惯,避免直接由网站安装程式,或使用所谓的手机助手,因为这些都是中国黑客用来散播木马的惯用渠道,很容易引狼入室都不知发生甚么事。

过往,要避免下载一些中国小型公司,或个别程式设计师所写的应用程式,但现时连TCL一类大公司都有问题。基本上,任何中国公司开发的应用程式,都应尽量避免使用,因为永远不知道,他们何时会在程式暗藏「木马」,或者暗中搜集一些严重侵犯个人私隐的资料,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类似程式被揭发。

就算香港公司都要小心,因为现时在香港成立公司十分容易;其实你有可以在网上支付的信用卡,只要缴付数千元港币,就可以成立一间香港有限公司,除非你愿意,而且有时间支付十八元港币进行查册,否则你很难确认你打算下载软件的公司,是由中国公司或个人开设,还是由香港人开设。因此,香港容易进行公司注册,变成一个保安漏洞。英国公司也有类似问题,因为英国也是可以在网上申请成立有限公司,费用比香港还便宜。

下载一些开发公司明显是美国或欧洲背景,声誉良好的应用程式,这样会比较安全一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